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首个登山户外运动学院落户武汉

发布时间:2018-11-17 10:15: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庞伟红)11月16日,由中国登山协会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建的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在武汉成立,这也是全国高校首个登山户外运动专业学院,该学院将开展大众登山户外休闲与探险、登山户外高水平竞技及登山户外产业经济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登山户外运动培养后备人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介绍,地球科学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依托地学学科优势,学校于1958年就成立了登山队,60多年来,地大登山队成功登顶了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高海拔山峰20余座,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以王富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登山运动竞技和高层次管理人才。从2012年5月登顶珠峰开始,历时四年七个月,地大登山队完成了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和南北极点的徒步穿越,成为世界上首支实现这一壮举的大学登山队。

同时,学校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登山户外运动人才培养体系,于2005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户外运动本科专业,2007年率先招收了登山户外运动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成为该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被社会誉为“登山户外运动的摇篮”。“户外运动”正逐步成为学校继“地学”、“珠宝”之后的“第三张名片”。

据悉,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将以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专门运动学院为目标,开展包括大众户外休闲与探险、高水平竞技、户外产业经济、户外资源调查和青少年户外教育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逐步构建中国登山户外运动的完整理论体系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促进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