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90后大学生毕业回乡种金橘,两个月卖出80万斤

发布时间:2018-11-19 10:26:1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1月18日讯(记者詹海波 通讯员张奕轩)恩施玉露、夷陵柑橘、随州香菇木耳……11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4000余家企业展示3万多种名特优农产品。连续4年参加农博会的长江日报记者发现,今年农博会上年轻的面孔逐渐增多,带有高学历、新技术、新理念特征的90后新农人开始逐渐进入农博会舞台。

带皮吃的金橘让市民耳目一新

“带皮吃的金橘,没有一点酸味,大家可以尝一尝。”农博会上荆州展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一米农业的展位前围满试吃的市民,展位上鸽子蛋大小的金橘颜色亮黄。记者拿了一颗品尝,入口后感觉金橘果皮清脆,果肉香甜,没有一点酸味。

展位负责人杨涵是一米农业公司的董事长,今年28岁的小伙子2014年从汉口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中开始从事农业工作。他说,一米金橘的品种是经过多年选育优质品种,甜度超过了20度,比大多数水果都高。

他说,水果品种跟电子软件一样,需要不断地升级,才能满足市民需求。基地种植有1000亩金橘,目前年产量80万斤-90万斤,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销售,不到2个月时间全部销售完毕。

大学生回乡务农带动科研成果转化

在农博会上的黄石展区,一位戴着眼镜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不断向市民推销自己带来的柑橘。来自黄石阳新县的王旭今年27岁,2014年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毕业后,2016年回到家乡带着父母一起从事柑橘种植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涎柑外观上看起来像橘子,果肉细嫩多汁,入口无渣。王旭说,身边亲戚种植柑橘,他上大学的时候就想从事这个行业。2012年就在阳新成立了谐音“武生院”的吾生缘家庭农场,目前种植了100多亩“龙涎柑”。龙涎柑是柑橘和橘子杂交出来的新品种。

他说,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推动,因为自己懂技术、会电商、了解营销,去年年底在当地农委牵头成立了黄石市柑橘产业联盟,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今年通过电商、线下渠道,不仅在11天时间内销售完了自己的5吨龙涎柑,还帮助其他农户销售了15吨。

创业大赛90后选手占近六成

17日,由武汉市招才局、武汉市农委、团市委联合主办,由武汉青创中心承办的2018年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农博会上落下帷幕。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是近几年武汉市举办的首届农业类专项大学生创业大赛,通过动员报名、赛前培训、书面评审、初赛、复赛、专项培训、决赛颁奖等七个阶段,94个项目中选出10支精英项目团队进入决赛。本次参赛选手,90后55人占比59%,本科学历64人占比68%,硕士学历14人占比15%,博士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