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逾40座楼宇年纳税过亿元 最牛一栋在江岸年纳税14亿元

发布时间:2018-11-20 10:18:33来源:长江日报

平安金融中心大厦 长江日报记者胡九思 摄

平安金融中心党员之家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浙商大厦的大堂 长江日报记者杨涛 摄

武汉大道、沿江大道、建设大道沿线,江岸区的高楼鳞次栉比,不乏一年税收过亿元的超“牛”大厦。

据不完全统计,在武汉各中心城区,年纳税超过1亿元的楼宇已有43座。

中山大道1628号,在长江二桥桥头、武汉天地商圈附近,矗立着一栋35层的高层建筑,这里是平安金融中心大厦。容纳了近2500人常驻办公,16部专用电梯高速运转,1分钟左右就可以把人员从一楼送到最高层。

川流不息的过往行人不知道,这栋楼,一年纳税高达14亿元。

一年纳税14亿的大楼

企业排着队等待入驻

平安金融中心大厦2012年启用,为平安人寿全自持的5A甲级写字楼。大楼里,平安人寿、瑞安天地、百盛餐饮、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东亚银行、法兴银行、甲骨文软件等40多家企业入驻,还有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驻外机构。其中,合资或外资企业占比超过50%,世界500强企业达17家。

2017年,平安金融中心单栋楼宇税收超过14亿元。如今,这座大楼已连续3年税收超过10亿元,成为目前全省首个税收超10亿元的单体楼宇。

平安金融中心大厦投运两年内便达到90%的出租率,这样的高出租率一直持续至今。“大楼现在都没有现房了,还有企业排着队等待入驻。”平安金融中心运营总监宋欢介绍。

中山大道西侧,中信泰富A3大楼与平安金融中心隔路对望。2017年,中信泰富大楼合计纳税近7亿元,是江岸区近年崛起的“亿元楼宇”。

“写字楼出租业态良好、供不应求。”中信泰富商管部招商总监夏光明介绍,大楼2017年2月开始招租,不到一年就满租,堪称“神速”。承租企业覆盖金融保险、房地产、互联网、现代服务等四大领域。这当中,既有全国综合实力TOP20的华中区总部,也不乏世界500强的武汉区域总部。

在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浙商大厦、民生银行大厦、武银大厦沿街伫立。在建设大道香港路、澳门路交会处,建筑面积达12.8万平方米的浙商大厦2014年交付使用,吸引了泰康在线、太平保险等多家金融保险总部入驻,年纳税超1.3亿元。

地处建设大道与新华路交会口的民生银行大厦共68层,建筑总高度约333米,是目前华中地区已投入使用的第一高楼。大厦2010年投用后,引进44家企业、单位入驻。武汉弘帛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张成功介绍,民生银行大厦去年整体纳税近2.5亿元。

放眼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武银大厦与民生银行大厦隔湖相望。1998年投入使用的武银大厦,是当时建设大道上最高的建筑,市民曾称其为“钻石大厦”。武汉市盛世明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戴文胜介绍,大厦投用后,武汉农商行、中国银联等7家企业相继入驻,目前入驻率百分之百。去年,武银大厦整体纳税14亿元,是江岸区税收过10亿级的楼宇之一。

目前,江岸区共有商务写字楼65座,入驻企业1602户。其中,5A级写字楼共5座。2017年,全区纳税10亿元级楼宇2座,纳税亿元以上楼宇14座。

“这里就是

武汉的‘陆家嘴’”

80.28平方公里的江岸区,地处中心城区,可谓寸土寸金。

近年来,该区土地开发强度已逼近极限,靠以往城市“摊大饼”式的 “土地经济”已行不通。江岸区向空间要效益,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推动产业向楼宇集聚,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随着楼宇经济的发展,武汉天地国际商务集群、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集群、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文创集群、长江左岸创意设计集群、汉口滨江商务区国际总部集群等五大特色楼宇集群在江岸遍地开花。

早在2004年,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成立并入驻武银大厦。作为中国银联的二级单位,银联商务湖北分公司从事国内银行卡线下的收单业务,在省内有12个分支机构。“武银大厦是这条街上最早、也是最时髦的高层建筑,金融的核心路口就在这里,这里就是武汉的‘陆家嘴’。”该公司综合部经理张锴说道。

2015年,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总部“落子”浙商大厦。该企业聚焦互联网保险,汇集750万客户的健康数据,推出网上投保、手机报案、智能核保服务。投保人只需“网上答题”,即可进行智能核保;赔付时,只需手机报案,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即可隔空赔付。

近几年,泰康在线、渣打银行、国华人寿、前海人寿、国旭保险等金融企业纷至沓来,落户江岸。建设大道金融产业带加快金融产业集聚,成为江岸发展楼宇经济的亮点区域。中部金融中心核心区在武汉正加快形成。2017年11月,全省唯一的“优良保险生态示范区”花落江岸区。

新企业“挤”进写字楼

跟名企做邻居

最近,朔商资本向平安金融中心运营方提出扩租申请。请求将公司办公面积从400平方米扩租到1000平方米。

这家初创型金融企业于去年5月在江岸区注册成立,并入驻平安金融中心。短短一年时间,企业快速成长,以武汉总部为核心,分支机构及业务团队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深圳等省市,香港全资子公司、美国洛杉矶分公司等海外业务也同步拓展,现有的办公面积已无法满足持续发展需求。

“历史上有‘孟母三迁’的典故,在给公司选址时,我们也想找个好邻居。”谈及落户江岸的初衷,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厚攀解释道。

他满怀憧憬地说,武汉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江岸区位条件优越、投资环境良好、商务氛围浓厚。“这么多世界500强、金融总部、知名企业扎堆这里。成功的榜样就在身边,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广州到武汉,中赫品创把一线城市优秀的管理经验引入到华中地区。中赫品创总经理庄礼鸿看准的正是武汉这座“中国第五城”的发展潜力。“两江交汇的武汉,开放性与包容性是我所看好的。‘联合办公’有广泛的需求,在武汉还是空白,这里有较大的市场等待挖掘。”他满怀信心地说道。

“拎包可入驻”

商务配套一应俱全

入驻中信泰富A3号楼的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在江岸区注册成立,建立智慧出行总部,深耕武汉、辐射全国。公司在武汉成立仅3个月,就获蚂蚁金服2亿元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开放A轮融资的小码联城,有望成为武汉未来的独角兽企业。

两年前,由小码联城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双离线二维码”电子公交卡在武汉上线。在没有手机信号和WiFi信号的环境下,实现了0.27秒内完成扫码验证上车和移动支付。小码联城从武汉出发,陆续进驻天津、西安等全国70多个城市,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

武汉首家CBD甲级写字楼综合商务办公空间运营商——中赫品创,提供楼宇“二次升级服务”,引领武汉“联合办公”风潮。中赫品创在中信泰富打造“拎包入驻”的办公空间,提供商事登记、财会、人资、法务与融资的商务配套服务。

庄礼鸿介绍,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中赫品创,装修完成后只花了半年时间,就达到了满租。

在黄浦创立方产业园,11栋老旧商业楼宇经改造提档升级,建成设计师楼宇集群,并发展大健康、互联网和智慧城市产业。园区年产值将超5000万元。“对外开放不到半年,我们就吸引了1.2亿元的投资。”产业园招商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创立方的逆袭,只是一个缩影。江岸区近几年系统推进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和建设,对辖区老旧楼宇摸底建档,分批进行提档升级,让老旧楼宇焕发生机。该区先后完成对平和打包厂、界立方、原武汉市无线电厂的改造,通过腾笼换鸟,定向招商,发展楼宇经济,引进一批时尚、文创产业,建成全国文创高地。

如今,在江岸区,楼宇经济的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截至目前,现有64家500强企业分支机构、73家区域性金融机构、14家上市及挂牌企业入驻该区。

全市首个

楼宇经济服务局在这里

如何增强区域楼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江岸区给出答案:高质量服务。

去年11月,江岸区成立全市首个楼宇经济服务局,与区招商局合署集中办公。自今年起,该区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楼宇经济服务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江岸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在全市率先出台,围绕楼宇自持、招商、提升、贡献、服务、聚集等六个方面,实施“黄金六条”奖励,最高奖金100万元,引导楼宇经济提档升级和聚集发展。同时,江岸区还推进代办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人才服务、招商服务、金融服务、培训服务、法律服务、配套服务进楼宇等“八进楼宇”服务活动,实现“一站式”“前沿式”便捷高效服务。

今年,国内排名前十的寿险企业——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总部从上海迁址武汉,落户江岸区,成为武汉市第4家、江岸区第2家保险法人机构。5月23日,区招商专员陪同国华人寿人员在江岸区工商局完成工商、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手续,全程只用了3小时。“‘江岸速度’让我们惊叹。”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该区高效的政务服务交口称赞。

今年初,国华人寿表示迁转意向。得知情况后,江岸区针对企业各项需求,为其提供项目实地考察、工商登记手续办理等全环节、全过程、全链条服务,积极寻求市级部门政策支持,并主动协调规划部门、税务部门为国华人寿总部落户、国华人寿金融中心项目落地打通“绿色通道”。

中信泰富的办公租金位列武汉甲级写字楼的第一方阵,而有意向入驻的渣打银行因办公经费预算不够,对租金承受能力有限。得知渣打银行的难处后,江岸区金融局与招商局迅速召开协调会,给出优惠政策:给予渣打银行租金补贴,进行税收减免,缩短其落户江岸区的相关手续。“感受到江岸区对引进企业的诚意,渣打银行迅速落户中信泰富,楼宇还因此获得50万元的落户奖励。”中信泰富商管部招商总监夏光明介绍道。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见习记者龙京 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