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主轴南岸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开建 3年后绿皮小火车驶在樱花绿道中

发布时间:2018-11-21 08:36: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马敏 张斌)杂草丛生、锈迹斑斑的武九铁路北环线迎来蝶变!3年后,长江南岸的武昌滨江带,绿意盎然中,银杏点点、樱花烂漫,一列怀旧的绿皮小火车,会缓缓驶来……昨日,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铁投公司宣布,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工程建设全面启动,长江主轴上将增添一个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

据介绍,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南起武昌大东门社区,北至青山戴家湖公园,总长约17.1公里。其中一期工程起于友谊大道,止于建设十路三环线戴家湖公园,横跨武昌、青山两大行政区,总长约13.46公里,建设工期3年,2021年底建成。

按照相关规划,该工程总体设计按照“一线串珠”的思路,全线选择栽种春秋两季色彩鲜明的树种,如银杏、樱花等,形成五彩斑斓的绿化景观带。同时,通过设置生态绿道、慢行步道,以及景观栈桥等,近江处能眺见水、临湖处可望见鸥,为市民提供特色景观视觉和游憩休闲等公共活动空间。具体而言,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友谊大道至建设十路段,自南向北分为武昌老城宜居休闲段、武昌滨江人文体验段、青山生态园林景观段三个区段。沿途打造四美塘铁路文创天地、八大家创意工坊、青山火车乐园等亮点。

不仅如此,该工程还将留住老武昌城市记忆,设计上将通过铁路肌理与铁路元素的保留、历史建筑的改造,打造铁路文创天地;青山火车乐园区段分为樱林花坡、火车工坊和交通换乘中心三个特色段。其中,樱林花坡特色段是以穿行在樱花夹道中的绿皮小火车,以及结合坡地布置的樱花林和地被花坡为特色,并集合景观设置了车行游赏、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