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省体育设施及用品质检中心投入运营 “毒跑道”检测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8-12-10 14:27:45来源:荆楚网
    

QQ图片20181210115809.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12月9日,由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宣贯培训班在武汉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由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筹建的湖北省体育设施及用品质检中心已于12月5日正式投入运营。今后学校或家长若对塑胶跑道安全性存疑,可向该中心提出检验申请。

  “史上最严”新国标实施 专业检测机构应运而生

  近年来,国内疑似“毒跑道”事件频频曝出,对师生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隐患。国家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36246-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并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相比旧版国标,新版国标不仅从“国家推荐标准”变为“国家强制标准”,还增加了诸多内容,例如对校园塑胶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了规定,还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性有机物限量做出了限定。此外,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

  有了严格的标准,还需要严格的把关。据省质检院建材所所长田焜介绍,新成立的湖北省体育设施及用品质检中心,能较好的满足我省及周边地区体育用品及教育装备制造业多样性、复杂化的技术要求。特别是围绕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跑道新国标实施,已具备全项检测资质。

  据了解,该中心也是华中地区首家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设立、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的体育用品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其职能包括承担重点教体类产品监督抽检、对教体类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检验方法、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将为地方政府监管,企业生产及施工,场地建设及验收提供权威的技术支撑。

  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无缝对接 让“毒跑道”无处遁形

  宣贯会上,来自省标质院、省质检院和省政府采购中心的三位专家分别从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的技术要求、执行新版国标的质量风险点防控,检验检测的方法和依据以及在塑胶跑道政府采购中如何执行新版国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讲解。

  通过宣贯,让参会代表对新版国标有了全面客观的理解。代表们纷纷呼吁,以新版国标出台为契机,针对毒跑道问题,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携手共进,形成从原料生产、流通、采购、施工、验收全链条的监管机制,让毒跑道无缝可循。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许钦详表示,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生产许可证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对原料生产按新国标进行监管,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进入施工和使用环节后,则依据业主单位申请或投诉,对查证属实、不符合新版国标的质量问题进行执法查处。

  “教育部门将在采购和施工过程中,积极咨询卫生、环保或市场监管部门后,开展采购和施工质量排查工作。对相关问题将向相关部门举报,查证属实的质量问题将面临严厉的行政处理或处罚。”省教育技术装备处处长范义虎也做出承诺。

  据悉,此次集中培训后,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还将联合制定湖北省贯彻落实新版国标的具体指导意见,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轮训,推动各级各单位将新国标技术要求和国家的监管要求持续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