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故宫口红带火了后宫服饰 想了解更多,来武汉市博物馆看“皇家气象”

发布时间:2018-12-12 21:08:49来源:湖北日报

  《沈阳故宫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开展,来武汉市博看“皇家气象”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实习生彭文语、通讯员丁燕、刘明哲)12月12日,由武汉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皇家气象——沈阳故宫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展览分为“服饰佩饰、食用器皿、生活起居、清宫陈设”四个部分,共展出沈阳故宫博物院馆藏清宫文物120余件(套)。

  清代的沈阳称盛京,是清朝在1625至1644年的都城。这座始建于后金的皇家宫阙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相继营建并使用的朝堂殿宇,也是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四位皇帝东巡驻跸和尊藏珍宝的重要场所,并在此举行升殿、筵宴、祀神、阅射、行赏等一系列活动。

  

  图为: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

  此次展览展出的沈阳故宫所藏清宫服装与佩饰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名目繁多。其中,一件龙袍引人注目:圆领、大襟右衽、四开裾、马蹄袖,为嘉庆皇帝春秋季节御用龙袍。此吉服用料为皇帝专用的明黄江绸,袍身绣金龙九条,五彩云纹、团寿纹、蝠纹等。九条金龙中,四条正龙分别在前后胸、两肩,四条行龙在前后襟部,一条行龙绣于掩襟。从身前后看,均可见龙五条,取“九五之尊”之意。

  

  图为:清褐漆描金勾莲纹多穆壶

  另一件黑缎嵌点翠凤戏牡丹女帽,外形类于平顶斜帽,帽框由竹、藤等编制而成,再用黑绸网罩于帽框之外,帽两侧垂有黑纱,帽前后两面及边缘部分插有许多镶珠点翠,制成双凤、牡丹等图案。此帽做工精巧,点翠众多而精美,为宫廷佳品。

  

  图为:清粉玻璃葡萄花双环耳盒

  沈阳故宫所藏食用器皿,均为宫廷日常膳食、各种筵宴、祭祀等活动时所用,制作都极为考究,材质有金、银、瓷器、珐琅器、漆、竹、木等,其中以金、银和瓷器为多。种类包括餐具、茶具、酒具及极具特色的火锅、火碗等,造型新颖奇特。

  

  图为: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

  

  图为:清米黄绸平金彩绣金龙皇后袷朝袍

  展品中一件褐漆描金勾莲纹多穆壶造型颇别致。多穆壶原是流传于蒙古族、藏族的民间盛器,后来逐渐传入宫廷。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宫廷御制大量精美多穆壶,材质以金属器、金属珐琅器、瓷制为主,多用于宫廷筵席、庆典等活动,以款待西藏及蒙古地区贵族或赏赐高僧,反映了当时的多民族融合的政治格局。

  

  图为:清黑缎嵌点翠凤戏牡丹女帽

  清宫中各类用品制作精良、精美豪华,其中皇室生活起居品更是极尽奢华。此次展出的皇室生活起居品有后妃使用的梳子、镜子、妆奁、妆匣,帝王使用的鼻烟壶、折扇,还有文房、香薰等日常生活用品等,显示了宫廷帝后生活华美精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展出的宫廷陈设用品种类有各式摆件及佛堂用具等,其材质粹美、雕琢精妙、凸显了皇家权势地位和审美品味。

  

  图为:清铜镀金花瓶盆景表

  展览为观众展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皇朝的宫廷生活风韵,体现了清中期社会手工业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和古代匠人的光辉智慧与精湛技艺,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0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图为:清掐丝珐琅象驮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