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 今年刑拘3322人止付3.83亿元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4:5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武汉警方打击电诈行动。(视界网冯威、刘万鹏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饶纯武、通讯员冯威、刘万鹏)12月13日,从武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武汉公安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322人,破案3898起,及时冻结2.4万个涉案银账户和第三方支付账户,止付冻结群众被骗资金3.83亿元,武汉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逐年下降。

今年以来,武汉公安立足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32个,收缴涉案银行卡3.9万张。此外,武汉市公安局还组织专班赴捷克、菲律宾、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打掉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1个,尤其是今年从尼泊尔劝返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4名电信网络诈骗“红通”逃犯。

此外,武汉公安严打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包括“黑卡”“黑号码”“黑广播”“伪基站”“钓鱼网站”等灰色产业群。武汉市公安局与武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开展专项治理,捣毁“黑广播”设备61台,“伪基站”8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2018年短信类诈骗警情在2017年下降30%的基础下、同比再下降28.5%。

目前,武汉市已经形成武汉公安与武汉市网信办、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多部门联动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合作工作模式,金融管理部门与金融机构专人、专线、专责驻扎在武汉反电诈中心,不断优化警银联动,及时响应,及时冻结被骗资金,通信、金融部门严格落实电话卡、银行卡实名制管理,加强400“商务总机”规范管理,市网信办、通信管理局加大对钓鱼网站、网上诈骗信息、违规出租电信线路、骚扰电话、木马短信进行整治。

明年,武汉公安将打好“楼宇”“电诈平台”围剿战,利用“万民警察进社区”活动,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尤其是写字楼和居民小区开展全面摸排,及时发现在武汉的电诈窝点,组织专班打击,决不允许其流窜作案。同时加强联动协作,打好“伪基站”“黑广播”清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