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舌尖上的美味尽在武汉食博会 4万人一天花3300万提前打年货

发布时间:2018-12-16 08:13:2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第27届武汉食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4万多市民开启“逛吃买”的打年货模式。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圆子现炸现卖,很诱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 通讯员汪频 龚蕾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第27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4万武汉市民昨日涌入武展,开启“逛吃买”的打年货模式。今年食博会上有55个地方政府展团参与,2万余种美食现场飘香。老字号来了,绿色有机食品来了,新网红也来了……食博会首日交易额达3300万元。

年味足 圆子腊味打擂台

展台旁支起大锅,清亮的油吐着小泡泡,硕大的笊篱一捞,金灿灿胖滚滚的圆子就出锅了……昨日9时展会一开门,升官渡黄焖圆子的展台前就人潮汹涌,师傅手工现做现炸的圆子备受欢迎,几乎每出炉一锅就被一抢而空。展台负责人介绍,昨日光黄焖圆子就卖了800公斤,刚到下午备货就全部卖光。

记者发现,食博会现场的圆子、腊味这种带点年味的食品最受欢迎。不大的范围内,三四家卖圆子的展台都生意火爆,不少逛展的爹爹婆婆都拖着小推车来买,摆开了一副打年货的架势。

腊鱼、腊鸭、腊肉、腊肠等腊货也是不少市民采购的重点。一家展台上一米多长的超大腊鱼吸引了不少人眼球,展商介绍,这是用荆门漳河水库的野生青鱼风干腌制的,风干后差不多40来斤,卖1600元一条,引得不少市民争先拍照。

而腊肠则风味颇多,直接摆起了擂台,记者数了下,有恩施腊肠、四川腊肠、广东腊肠、广西腊肠,咸甜麻辣口味各不相同。

养生风 绿色有机粮油受追捧

“这种粘豆包只在电视上见过,今天第一次尝鲜。”在绥化的展台前,家住汉口的陈阿姨尝完之后,直接买了5袋东北的粘豆包,她特意让儿子开车来,准备多拖一些五谷杂粮回家。

作为昨天最受欢迎的展台之一,绥化展台主推北大荒黑土地的五谷杂粮,有机大米、燕麦、玉米糁等都很受追捧。“现在很多人都注重吃杂粮养生,”展商表示,不少消费者追着要加微信,准备后期也多加采购。

记者观察发现,相比往届食博会大家赶着追尖板眼的食品,今年市民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粮油等“基本款”食材,主打绿色有机牌的粮油尤其受欢迎。孝感大悟的稻鸭香米宣称是鸭子放养在稻田里,完全不施化肥主要靠鸭粪作肥料,种出来的大米口感香醇。还有来自武穴的接福菜籽油,也是湖北唯一的油脂类老字号,自有的6000亩绿色认证的油菜田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天津展台上出现的沙窝萝卜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青皮白瓤,不论斤卖论个卖,10元一个仍人气爆棚。为啥?吃起来水灵灵甜滋滋的,不少市民表示,吃到了小时候萝卜的味道。

秀品牌 老字号扎堆凑热闹

六味斋、桂顺斋、周村烧饼、云梦鱼面、益源庆的宁化府老陈醋、冠云平遥牛肉……记者逛展发现,食博会已成为各地名优食品向中部地区推广的重要平台,不少“老字号”“非遗”元素食品都扎堆出现。山东展团16家企业带来1000余种商品,其中老字号占比高达70%。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现场展示品牌形象。上月刚刚跨越“双千亿”目标的湖北中烟,就在现场搭台展示自己的品牌文化。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一台VR设备前排起长队,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从空中俯瞰黄鹤楼,倾听那些耳熟能详的品牌背后的故事。湖北中烟营销中心副主任杨德春说:“湖北中烟开始迈向‘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新征程,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持续壮大品牌。”

有优惠 价格堪比双11

吸引市民的不仅有形形色色的商品,还有优惠的价格。记者昨日实地探访多家展商发现,部分商品的价格确实要比网购、零售便宜。厨道的菜籽油100元两壶还送小推车,原价33元的一斤装东北米现价10元……为了吸引人气,不少展商拿出了堪比双11的优惠折扣。

主办方介绍,往年展会上,有经验的市民都会在最后一天撤展的时候来扫货,展商不方便带走的货品会打折销售。但从今年情况来看,一些热销的食品开幕当天就卖完了。因此,逛展市民可合理安排扫货时间,碰到合口味的美食可尽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