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试点一年 武汉试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17 08:00: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刘宇、记者彭一苇)在集体土地上建房,增加租赁房房源。作为全国13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城市,武汉确定了5个试点地块,除黄陂、江夏项目明年初有望动工外,其他地块仍处在前期工作中,试点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

去年8月,作为建设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措施之一,国家在北京、上海 、武汉等全国13个城市,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当年9月27日,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汉召开。

今年初,武汉市上报的实施方案获得住建部及原国土资源部的批准,试点项目选址重点在产业园区、科创园区、大学园区等周边,优先利用农村闲置地、废弃地,以支持产业发展、完善区域功能、满足市场需求。根据实施方案,武汉选择在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蔡甸区等四个区先行试点,今年6月底前完成试点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建设等批准程序,9月底前,完成项目拆迁安置等工作,启动集体租赁住房建设。明年6月底前,项目竣工验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四个试点项目均有一定进展,但尚未开工建设,目前又新增了新洲区试点项目。5区试点分别位于东湖高新区武汉未来科技城、江夏区小李村、黄陂区滠口村、蔡甸经济开发区玛瑙村及新洲区马鞍村。试点地块总面积不足100亩。

先期确定的四个项目中,滠口村、小李村已分别与两家国企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预计明年项目可开工建设;玛瑙村已基本完成农房拆迁。

湖北大学副教授李悦曾调研了四个先行项目。她认为,进展较快的项目附近产业、交通条件较好,企业看好发展前景。而进展较慢的项目,或是外来人口较少,或是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企业仍在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