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访谈四位基层党代表:普通共产党员的本色和追求

发布时间: 2012-11-13 08:31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电子报

光明日报记者李可提问。光明日报记者 杨慧峰摄

  基层党组织如何开展工作?普通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在十八大新闻中心12日晚举行的以“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为主题的集体采访中,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四位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普通共产党员的本色和追求。

  “我把农民工的期望带到会场”

  “我觉得现在农民工入党没有什么困难,党组织对我们农民工群体非常关心。”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高级技师巨晓林,在回答关于农民工入党方面的提问时说,党组织经常与农民工沟通,对要求进步的农民工进行专门指导,条件成熟后,发展为党员。

  立志成才,从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师的巨晓林说:“能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我感觉党和国家对农民工高度重视,让我们有机会参加和讨论党和国家大事。同时我也感到责任重大。我把农民工的期望带到会场,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我的每一个成绩、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帮助和培养。党组织给我配了大学生助手和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帮我搞创新,还配了学习用品,这是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巨晓林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牧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代表的回答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一是心中得有群众,二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三是党员干部要清白。牧民群众相信支部,就能把所有牧民带着往前走。

  当被问及“怎样理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廷·巴特尔说:“我们党一直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也是一样。在牧区,我们实施生态建设,生产绿色环保型食品,虽然我所在的嘎查是偏远的草原,但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为了把牧民引到环保型的路子上来,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改进方法,从源头上治理。”

  “我深深地爱着这片草原,能为这片草原的牧民做事感到自豪。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改革开放的光辉照耀下,牧民生活得更加富足安康。”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廷·巴特尔的话语里充满深情。

  “专门人才聚集到党的伟大事业中”

  “过去几年,我所在的科研所每年发展的党员中,半数以上都是科研骨干,包括从国外回来的一些科研骨干。整个研究所的高级职称人员中,40%都是党员。所以,绝大部分的专门人才都能聚集到党的伟大事业中。”长期致力于先进微电子材料及工艺研究与开发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如何在一个知识分子密集的科研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王曦有自己的体会:“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八个研究室,每个研究室都建立了党支部,实验室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这些副主任一般都是博士,他们对科技人员非常熟悉,对科技工作也很了解,所以效果非常好,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是很好的组织保障。”

  “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工作,2001年我带领创业团队,创办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十年来,这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创业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将新傲打造成中国非常重要的高端集成电路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基地。”王曦说。

  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关于如何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对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有何建议时,王曦说,要以人为本,切实落实各种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宽容失败;要强化成果转化的中间体的建设,在企业还没有成为创新主体前,建设一些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业研究院;要大力吸引“海归”回国创新创业。

  “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

  “我从事医护工作32年,其中在康复护理部工作15年,当过护士,品尝过下岗的痛楚,经历过创业艰辛,但我始终没有忘记身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没有忘记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始终没有忘记‘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今天的行为就是儿女们的榜样。”当有记者问是什么力量让她多年来一直坚守平凡岗位时,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杨瑞辉的回答感动了在场记者。

  多年来,杨瑞辉用青春、汗水浇灌着一生钟爱的康复护理事业,先后精心护理了549位老人、为92位老人送终,用责任和坚持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歌。

  “这些年,我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各级党组织却给了我很高荣誉。”杨瑞辉说,“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就是要立足平凡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光明日报记者 李 可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关键词:共产党员;普通党员;王曦;牧民;科研骨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