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十八大手语翻译:未提前拿报告 用十七大报告备课

发布时间: 2012-11-13 10:44   来源: 北京晨报   进入电子报

●人物介绍:十七大代表、十八大手语主播周晔。资料图片

  11月8日,当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作十八大报告时,荧屏右下角的画面里,一位身着红色西装、梳着干练短发的手语主播,翻译动作一刻不停,在约1小时40分钟里,用近万个手语动作,准确诠释了这次重要讲话。她就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5年前,她以代表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当年正是在她的提议下,“关心特殊教育”六个字掷地有声地写入十七大报告。更让这位手语校长开心的是,特教内容这次延续到了十八大报告,“支持特殊教育”的提法,显然比十七大时分量更重、路径进一步清晰。

  因特教事业当选十七大代表

  谈到5年前的当选,周晔说这是因为自己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因为特殊教育老师身后的群体——残疾人这个备受关注的弱势群体。周晔清楚地记得,2004年国庆节的时候,在中山公园,胡锦涛总书记和特教学校里一个有耳疾的孩子聊天,孩子不需要任何手势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问题做了回答。“总书记非常高兴,鼓励孩子一定要坚持下去。那时候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对残疾儿童的关爱。”

  在特教岗位上,周晔一干就是29年。这位无声世界里的工作者,用自己的爱心、耐心与恒心改变了一个又一个残障孩子的生命轨迹和生活质量。周晔记得,一次她病了没去上课,学生们就一路寻到了周晔家里来看她。“要知道他们是聋哑人,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而且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对老师的感情和一般孩子不一样。他们和老师更贴近,因为老师懂他们的话和心理,有很多事情他们只能和老师说。他们对老师的感情特别简单、纯洁。”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
关键词:周晔;备课;手语翻译;报告;关心特殊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