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辽宁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裴宏斌代表:转型和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12-11-14 09:42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电子报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十八大报告让辽宁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裴宏斌代表深受启发。他说,抚顺作为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和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抚顺,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这些年来正经历着经济转型的巨大阵痛。一个拥有230万人口的城市急需发展接替产业,实现由资源型向资源深加工型转变。”裴宏斌告诉记者,今年10月,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抚顺石化80万吨/年乙烯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乙烯。这标志着我国又一世界级炼化生产基地在抚顺崛起。

  裴宏斌说,乙烯压缩机被称为乙烯装置的“心脏”。为了实现国产化,国内相关企业展开国产化攻关,解决了近百个制造难题。经过几次调试,中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压缩机组在抚顺石化单机透平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具备自主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组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记者 毕玉才)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关键词:依靠科技;炼化一体化;心脏;乙烯装置;科技创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