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述评:中共十八大确立新的历史里程碑

发布时间: 2012-11-15 21:49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建华 许晓青)在重要历史关头实现中央领导集体权力交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世界最大执政党在21世纪继续健步前行更加明确了方向路径,这次大会也由此确定了自己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中的显赫位置。

  中共十八大与时俱进,致力改革开放,完善党的执政方式,首次系统科学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辩证统一关系,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部分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将之载入党章。

  党的理论家们认为,这都表明中共十八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这对于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共长期执政,是一笔巨大财富。

  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席卷全球以来,人类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均处于重要转折关头,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背景下的人们都在深思世界究竟应向何处去。中共十八大运筹帷幄中国发展转型,提出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中国续写奇迹确立了路线图。中共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一步紧密结合,并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作出了一系列基于实践、指导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定了令全世界为之瞩目的远景规划和战略部署。

  有西方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们曾论断,柏林墙的倒塌和苏联的解体是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终结的标志。然而,20多年后,坚持从国情出发、与时俱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依然屹立且愈现生机。随着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实现权力平稳交接,中国现代化有了新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如“历史终结论”提出者、美国学者福山的言论修正: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持续崛起,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有一席之地。

  总体把握人类历史进程和拥有世界视野,是中国共产党人判断时局、规划战略、把握未来的前提和保障。而中共十八大则进一步展现了这个优势,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对人类文明发展表达终极关注。

  作为最高层级的党的文献,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以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这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标志着中国更深融入地球大家园。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今天的中国希望为人类文明贡献新的力量--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实践,通过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中国的崛起将给这个星球增添新的、更大的和平因素。

  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能否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在世界大转折中、人类文明新发展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世界的潮头?以历史演进的逻辑、以实践发展的自证和以未来为导向的高瞻远瞩的谋划,十八大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
关键词:十八大;中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