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数字看变化

更多

[从数字看变化]“十一五”湖北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4%

发布时间: 2012-10-29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单位:亿元)

    湖北日报讯 五年来,我省财政总收入从2007年的111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640亿元,以年均24%的幅度快速增长,为我省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财政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让老百姓的日子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十一五”以来,全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财政支出显着增加。从2007年到2011年,每年的民生支出分别为816亿元、1103亿元、1451亿元、1809亿元、2406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大幅提高。(记者 陈熹)

    为构建战略支点提供财力保障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熹 通讯员 张均平 刘瑞

    “十一五”期间,我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07年590亿元,2011年达到1527亿元,特别是2010、2011年,以年均增长37%的速度,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财政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为我省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在收入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省财政按照有保有压、有所侧重的原则,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基层财政实力也在不断增强。2011年全省县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为792亿元,自然增长62.5%,剔除财政体制调整因素后同比增长37.5%,高于市州的增幅。同时财政收入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全省纳入县域经济考核的80个县市区税收收入占比为71%,首次全部实现县市区税收占比超过60%的比重要求。

    围绕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这一总目标、总任务,我省通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沉着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筹集各级各类财政性资金1500亿元,以带动全省全社会投资1.5万亿元,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不断创新财税政策措施,推动了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了全省“两型社会”建设。

    财政收入的增加,让我省农民感受到了切身的变化。

    五年来,随着我省财政强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更多的农民和农业企业尝到了甜头。仅2011年,省级财政支农专项投入就达到31.67亿元,较2009年的25.30亿元增加了6.37亿元,年均增长11.92%;争取中央财政支农投入72.97亿元,较2009年的53.26亿元增加19.71亿元,年均增长17.13%。

    2011年,全省共发放粮食“两补”资金39.54亿元,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11.46亿元,补贴资金发放进度列全国第4位。

    我省水利事业也得到了发展,2011年省级财政水利投入达到10.5亿元,争取中央资金45.7亿元用于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同时,我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支持我省茶叶、水产、油料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财政扶贫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推动了武陵山、大别山、秦巴山和幕阜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2011年全省奖补资金达到15.36亿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 陈熹 通讯员 张均平 刘瑞)
关键词:从数字看变化;财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