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党史人物

更多

林祥谦(图)

发布时间: 2012-10-29 14:11   来源: 重庆晚报   进入电子报

  在湖北汉口江岸车站,矗立着一尊昂首挺立的红色花岗岩雕像他就是1923年在“二七大罢工”中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的林祥谦,这里就是他当年英勇牺牲的地方。

  林祥谦,1892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闽侯县一个农民家庭,1912年进入汉口江岸铁路工厂当钳工。当时的京汉铁路既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吸血管道,又是封建军阀进行统治、互相混战的工具。近3万京汉铁路工人过着“成年累月做马牛,吃喝如猪穿如柳”的苦难生活。对此,林祥谦曾和工友们开展过小规模的罢工斗争。

  1922年夏,林祥谦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

  1923年2月4日上午,由林祥谦下达罢工令,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了。这次大罢工从政治、经济上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2月6日下午,汉口美、英总领事召集中外买办资本家进行密谋策划,并向北洋军阀政府施压。吴佩孚勾结帝国主义,决定对罢工的京汉铁路工人进行残酷镇压。

  2月7日下午,反动军阀带着两营士兵,包围了江岸分工会会所,进行疯狂射杀,江岸30多名工人牺牲,200多人受伤。林祥谦带领工人进行了英勇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敌人逮捕。

  当夜,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反动军阀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敌人恶狠狠地命令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左肩:“上不上工?”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屠刀砍向林祥谦右肩,他血流如注,昏死过去……林祥谦壮烈牺牲时,年仅31岁。据新华社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
关键词:林祥谦;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帝国主义;委员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