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荆州大善夫妇

更多

黄宏林夫妇:留着捐赠账本后半辈子感恩(图)

发布时间: 2012-10-30 10:43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黄圆圆的父亲黄宏林展示珍藏的爱心账本。本报特派记者 孙明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捐出女儿的器官和遗体,黄宏林、严玉芹夫妇至今“不后悔”。回老家半年后,他们希望,得到救助的5位病人能够健康平安。

  失去女儿后,夫妇俩陷入痛苦,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帮助这个不幸的家渡过了难关,还上了女儿的治疗费用,让他们感到温暖。

  除了村头公墓中的衣冠冢,女儿的一切都留在了深圳。半年来,夫妇俩尽力避开与女儿有关的话题。“在地里干农活,休息时,还是会想起孩子。”

  翻开一个普通软皮笔记本,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黄宏林深吸一口气,有些哽咽。

  本子上记录着为女儿捐款的爱心人士、单位的名字。捐款总共有60多万元。

  “当初大家来帮助我们,这个本子我要好好保存着,后半辈子要感恩。”这对农村夫妇惦记着大家的好,并且用行动去回报:捐助镇上学校的贫困孩子,为重病孩子送去救命钱等等。

  “走路要绕开女儿的衣冠冢”

  黄家老屋紧邻松东河大堤,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堂屋两侧是卧室,后面是厨房、猪圈,还有堆放杂物的一块位置。整个房子与旁边的农家比起来,颇显破旧。

  屋侧的一块小菜园中,种着番茄、辣椒、小白菜等。一棵橘子树枝头,沉甸甸的果子快要成熟了。

  村里获得了毛家港镇捐赠的一批樟树。村干部跟黄宏林商量,借用他家的另一块较大菜园,暂时移栽树苗,待来年村中的楼房小区建好,再移植到小区。

  8月24日下午,黄宏林跟村干部们在门前百余平米的菜园中忙碌着,接上软管,用电泵从后屋的井中抽水浇树。

  一双拖鞋,一件破旧的T恤衫,裤管卷起,腿上沾着泥巴。与半年前比起来,黄宏林被晒红的脸上更显得沧桑。妻子严玉芹外出串亲戚。儿子黄祖航在进门右手边的卧室中午休,卧室的地上堆放着成麻袋的稻谷,还有一些散落在地上。

  “现在生活很平静,每天除了到田里干活,就是在家料理些事情。”为了养家、供孩子上学,黄家还种着十余亩田。现在是给棉花打药期,每天早晨6点多,夫妇两人就会赶到田里,开始一天的忙碌。

  半年过去,黄宏林努力让自己从丧女的悲痛中走出来。心痛的感觉却由不得自己。

  在黄家老屋中,很难看到黄圆圆生前的东西。“当时从深圳带回来的女儿的部分东西,都陪着埋了。剩下的也收起来了。看到了,就会难过。”

  与丈夫相比,较脆弱的严玉芹回老家后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在有街坊四邻能够来安慰一下她,日子也就这样慢慢地过来了。”

  每天侍弄棉花,坐在田间地头休息时,夫妇俩还是会时常想起孩子。为了不让自己难过,唯有多干活,用劳累占据自己。

  “怕伤心,走路要绕开女儿的衣冠冢。”村头公墓中,黄圆圆的两条辫子、书包、玩具等埋在那里,黄宏林每当有事路过,都要绕远走一段路。

  “能帮人家一点,就帮一点”

  半年前,夫妇俩受深圳当地电视台邀请,做过节目。“不想再去了,毕竟是个伤心的地方。”

  现在在家种田,照顾好即将上高中的儿子,成了他们的唯一心愿。

  而黄宏林还惦记着一件事:找机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黄圆圆住院治疗期间,面对高额的医药费,黄宏林从深圳打回电话,希望村里帮着申请贷款,挽救女儿的生命。

  当时在村支书的号召下,村民发起了捐款,少到50元,多到500元,全村乡亲硬是给黄家凑了1.4万余元救急。

  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社会爱心人士的巨额捐款更是令黄宏林夫妇无比感动。支付了女儿的医药费,剩下的钱成了黄宏林夫妇的心事。

  “那时大家都来帮我,现在碰到有困难的人,也伸手帮一下。”黄宏林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感恩。

  女儿曾经就读的小学和初中,有些孩子家庭贫困,黄宏林已向贫困学生捐出了两万多元。

  有两三次听说附近的乡亲身患重病,他打听着上门去看望,送上一笔慰问金。

  “有个学生因尿毒症在县城医院住院,家庭非常困难,他一下就给了1万元。”村支书告诉记者,也有人劝黄宏林,这笔钱总有用完的时候,希望他能多为自己想想。

  黄宏林认为,碰上了,能帮还是帮帮人家。感恩之心还引来了慕名“求助者”。

  “邻县一个人先后给我来过两封信,说自己的遭遇如何悲惨,生活如何困难,希望能够给他些钱帮助一下。”对这样的求助,黄宏林还拿信给村干部看,帮着拿主意。

  在“谨防骗子”的提示下,这件事不了了之。

  “这等于用女儿换来的,他心里有愧。”熟悉黄宏林的村民知道他的个性。

  黄宏林曾经还希望建立一个扶助基金,但没能实现。在他看来,留好那个爱心账本,后半辈子“能帮人家一点,就帮一点”。

  “打算的好日子,女儿没过上”

  离黄家不远处,村中的住宅小区正在紧张施工。作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规划一百户住房,建成后村民可以住上类似城里人的房子。

  从规划图上看,楼房小区非常漂亮,绿树成荫,还有休闲广场,在当地将成为一处景观。

  早在女儿出事前,黄宏林曾打算过参加楼房竞购,告别20多年的老屋,迁居到楼房小区。“女儿马上要毕业,家庭负担会轻些,自己再咬牙努把力,一家人搬到新家,应该不是问题。”

  夫妻两人半辈子种田养家,希望一双儿女能够过上好日子,却无法预料失去女儿。

  迁居的想法没有变。栽种暂种在自家菜园中的樟树,黄宏林忙碌起来特别细心。

  这些明年用作小区绿化的树木,让黄宏林看到未来新生活的希望。“新建的房子有地下室,面积也大,比城里有些房子还宽敞。”

  按照村里的计划,800元一平米的楼房建好后会十分抢手,规矩是先交钱先得。村干部表示,对于黄家的情况,他们会考虑进行照顾。

  黄宏林无法想象,住着像城里一样的房子,依旧会在田间劳作,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他所知道的是,离他打算的梦想差距很大,女儿没了,这个家不完整了,“打算的好日子,女儿没过上。”

  女儿离去后,黄宏林夫妇将希望寄托在了儿子黄祖航身上。

  黄祖航刚从初中毕业,中考成绩只能读一所普通高中。当地教育部门为其开了绿灯,直接录取到县城的一所重点高中。

  黄宏林夫妇非常感激这一关爱。黄祖航的心情却非常复杂。

  这个不善言谈的少年,拿着黄圆圆留下的手机,沉默着,许久才从嘴中挤出一句,“这些都是因为姐姐才有的,很内疚。”

  在他心里,当年姐姐嘱咐自己好好用功学习,自己并没完全听话。与上重点高中比起来,他宁愿姐姐还在,好让他能够陪她聊天,陪她玩。

  中考后的暑假,他唯一一次帮父母干农活,给棉花打药,却无法胜任这样的活计,“太累,干不了。”

  这个农家少年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还是懵懵懂懂,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成绩中等的他,背着失去姐姐的包袱,庆幸上了想都没有想过的重点高中,心结,一时还无法打开。

  本报特派记者 孙明 发自荆州公安

  人物:黄宏林、严玉芹

  籍贯: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魏家祠村

  事迹发生地:深圳

  所获荣誉:荆州市及公安县“道德模范”称号。7月份,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主要事迹:今年正月初四,女儿黄圆圆在深圳实习期间,因煤气中毒离世。悲痛之余,黄宏林、严玉芹夫妇向深圳市红十字会捐献了女儿的遗体,感动了家乡。黄圆圆的器官救助了5名病人。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