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荆楚网2012年终盘点

更多

2012年十大廉政新闻 十八大提出“三清”要求居首位

发布时间: 2012-12-25 15:02   来源: 检察日报   进入电子报

  1 建设廉洁政治:十八大提出“三清”要求

  2012年1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政治建设新目标,彰显出我们党坚定不移反腐倡廉的鲜明立场。

  “建设廉洁政治”和“三清”目标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体现了党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廉洁政治,就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社会政治文明大局中筹划,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落实。

  2 中央政治局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八项规定”本身其实就是改进工作作风的范本。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和坦率,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和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

  可以说,“八项规定”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反映出中国未来施政的动向。

  3 国务院第五届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禁用公款买烟和高档酒

  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规定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公款消费的骄奢风气,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也成为历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馬來)、庄威都提交了禁止公款消费高档白酒、洋酒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建议全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2012年3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

  除了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这次廉政工作会议还对其他高档消费设置了门槛:加强车辆编制管理,清理和规范越野车购置和使用。各单位公务接待费用、公务车购置和运行费用、出国出境经费要详细公开。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禁止超标准使用和豪华装修办公室,禁止使用公款和利用机关影响购置、搜罗奇花异石和高档艺术品装饰办公区域。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金融机构不得赞助与企业经营无关的上述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话强调,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极为严峻的重大考验。

  4 查处薄熙来、刘志军:彰显反腐力度与决心

  2012年11月4日,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央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此前分别作出的给予薄熙来、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陈良宇、薄熙来、田凤山、韩桂芝、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受到严肃查处。据统计,从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万余件,结案63万余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万余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万余人。各级检察机关2003年至2009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24万余件;2010年、2011年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均达到3.2万余件,4.4万余人。

  薄熙来、刘志军等高级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的查处,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发出了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监督的雷霆之声。

(本文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
关键词:廉政建设;盘点2012;反腐倡廉;盘点;十八大;“三清”要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