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枝江市董市镇笋子沟村下岗医生的“生态猪场”

发布时间: 2012-11-23 05: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新闻研修班学员 刘卫东

  “啰!快来吃!”22日,戴绍勇一声号令,训练有素的“猪娃子”迅速集合。看着就餐的“猪娃子”,他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说要建设生态文明,说出了我们的期盼。”

  戴绍勇是原湖北三宁化工公司职工医院医生。11年前,年届五旬的他以每年400元买断工龄,结束20多年的医生生涯。没有了工作岗位,他曾失落、彷徨。贤惠的妻子猜出丈夫心思,支持他二次创业。几经考察,他在枝江市董市镇笋子沟村租赁承包百余亩荒山,投资几万元,栽种了300多棵樟树、杨树、泡桐树和柑橘树。

  2002年,生猪行情好。他想,何不在林下养猪?利用猪粪给树林施肥,一举两得,节能、环保、增效!想到做到,他利用林下空地,建起了生态、标准化的养殖场,购进一批能繁母猪、育肥猪和饲料,当起了“猪倌”,当年就出栏生猪60头,收入3万多元。

  不仅如此,他还将当医生的经验移植到猪病防治中。他订阅了大量兽医杂志和养猪书籍,边学习边实践,形成“一条龙”的种猪培育、杂交组合,生猪防疫、饲料配方等生猪养殖技术。

  园中栽树、树下养猪、猪粪入池、沼气点灯做饭、沼液灌林,戴绍勇的养猪场低碳环保。目前,光养猪圈舍就达2500平方米,配有消毒室、育种室、配料间,养殖繁育母猪纯约克、纯长白和杜洛克种猪20余头。利用林下空地种植青饲料喂养的生猪,猪肉色泽鲜嫩,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青睐。去年,他养猪近1800头,出栏1100头,远销湖南、贵州、四川等省,创产值180万元,实现利润50余万元。今年又出栏生猪近千头。

  戴绍勇富了不忘乡亲。许多养殖户纷纷向他学习取经,他毫不保留。“我养猪致富,离不开市镇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和林业、畜牧等部门的支持,做人要知道感恩啊!”戴绍勇的话语朴实无华。他表示,要扩大养殖规模,当生态文明建设带头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卫东)
关键词:戴绍勇;生态文明;猪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