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楠木溪的变迁

发布时间: 2013-02-25 05: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组记者 唐宜贵 中国财经报记者 林毓卿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

  ——摘自党的十八大报告

  全面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推进大别山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 ——摘自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

  绿色村庄的后面,是一条漂亮的水泥路,太阳能路灯,行道树郁郁葱葱。

  2日上午,记者来到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楠木溪村,记者不禁感慨:这儿真美啊!“这3年,变化太大了。”村支书徐海军说。

  失望的楠木溪

  楠木溪位于长江以南的大山中。

  2009年,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4980元,村集体欠债199万元。那时,村里最大的期望就是上面能给一点救济款。

  2009年底,宜昌市启动帮扶工程,市财政局与楠木溪村结成了帮扶对子。

  徐海军说:“刚接到通知时,我很激动,因为帮我们的是市财政局呀。”但一连几个月,财政局三天两头有人来调查摸底,就是没给村里一分钱。“我好失望啊,财神爷帮扶怎么一分钱也不给啊。”徐海军说。

  财政局没闲着。他们请专家在为村里科学发展做规划。局长王金建说,农村发展,要靠外力,但不能光靠外力。结对帮扶更重要的是用规划谋全局,谋长远。

  激动的楠木溪

  2011年5月,宜昌市财政局组织村里13个能人,到因种植景观植物而驰名全国的湖南长沙柏加镇考察学习,学人家的特色产业发展经验。当地有人种了20棵银杏树,每棵价值上百万元。

  学习归来的村民感慨,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区位优势不比人家差,可发展差距大呀。

  村民谭子武现学现用。他拿出十几年积攒下来的3万元,借了2万元,在房前屋后的山上种上了楠木、桂花树、栾树、红叶石楠等名贵苗木。去年,他卖掉部分栾树苗,收入5万元。“我自己有10亩地,最近又流转了10亩,还想再种一些值钱的紫薇树、桂花树、木瓜树。”如今的谭子武也多了些豪气。

  目前,楠木溪村有200多户种植景观植物,120多户开始有了收益。

  奋进的楠木溪

  “转变观念,赛过给钱给物。”村支书徐海军说,“要不是市财政局变着法子启发我们,村民打打小牌,喝喝小酒,过过小日子,永远难以脱贫。”

  他说,与市财政局结对3年来,楠木溪村变了样子,人人创业奋进。有的种景观植物,有的种水果,有的搞农家乐,有的搞旅游。

  农家饭庄老板范莉萍说,他们一家3口分别创业:自己开农家饭馆,年收入四五十万元;老公种景观植物,价值200万元;儿子进城开店,收入也很可观。

  徐海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架了两座桥,塆塆通公路,基础建设投入300多万元。3年前的199万元债务全部化解。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95%的农户住上了楼房。穷村变成了富裕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唐宜贵 中国财经报记者 林毓卿)
关键词:徐海军;桂花树;村支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