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更多

陈家坝村: “幸福村落”创建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13-04-27 16: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按照上级要求,着眼问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真正实现了“幸福村落”创建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赋权明责定任务。陈家坝村结合全村实际,明确村落理事会在教育引导、组织协调、促进自治、服务落实等方面的职责,明确划定包括环境卫生、综治联防等八个方面的常规任务,以及公益建设、文明创建等七个方面的服务事项,实现了村落工作有任务、服务有标准。此外,该村将低保评议、困难救助、户口迁入、评先表模等初审权公开下放给村落理事会,并按照各个村落的版土面积、人口规模、任务轻重情况,为每个村落配套常规任务补贴经费、服务事项保障经费、年度考核奖励经费,让村落“一长八员”开展工作有抓手、提供服务有保障、持续奉献有动力。

  动态管理核绩效。针对以往“年终考核一笼统、干好干坏无差别”的考评弊端,陈家坝村大胆改革创新了村落建设的考评方式。一是强化动态管理。做到了工作月前有安排,月底有考核,实行量化打分,任务完成情况在公开栏集中公示,方便群众知情监督,调动村落创建热情。二是搞好群众评议。每年组织村落群众对“一长八员”进行民主评议2次,优劣去留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年终综合月评和测评情况,评定等次,分别给予一定奖励。通过按月考、动态管、群众评,推动“一长八员”在岗尽责,多办实事。

  网罗资源促落实。陈家坝村把村落作为新形势下“三农”工作的综合创新平台,网罗各方资源着力服务和保障村落创建工作。一是划定责任区域。该村着眼精细落实工作,在13个村落下划分49个责任区,“一长八员”及党员、村民代表、大户能人就近联系抓好责任区管理,以此推动村落理事会发挥作用。二是巧用基层资源。该村充分发挥群团、社团及专业合作组织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村关工委主办的“宝塔河农民之声”广播室,老体协牵头的广场健身舞,残协的康复就业促进行动,以及屈农丰食用菌、欣欣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科技推广活动,都在深入村落、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该村所开展的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利用社会力量。村“两委”通过召开村内外企业主座谈会,筹集村落建设资金达1.4万元。包括看似只要救助、难有作为的“低保”群体,也通过党员牵头组织,村落内划段到人、村落理事会牵头检查督促的方式,在定期清扫村、社区道路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筹兼顾强保障。陈家坝村采取多项保障措施,引导“一长八员”在创建过程中逐步实现“会服务、能服务、长久服务”。

  一是着力培训引导。通过上级领导调研指导、县镇两级“幸创办”工作人员到会培训、培植先进典型、交流方法经验等措施,为新任“一长八员”讲政策、教方法、指路径,让其尽快适岗、入门、上手。二是深化规范创建。该村每个村落都配套有创建宣传牌、“一长八员”公示牌、环卫创星评比牌、党员服务承诺牌,责任区(岗)督导牌,全部实现了规范化布设悬挂。该村还为每个村落的理事长发放了《会议记录本》、《工作手册》等软件资料,有力地促进了创建工作和档案建设的规范化、有序化。三是加强经费保障。自“幸福村落”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采取转移支付列支、募集资金扶持、集体收入奖励等多项措施,统筹资金3万余元,为“一长八员”考虑难处、解决难题。这些保障措施细化到会务场所、茶水消耗、考评奖励资金村落与群众按比分成、不可预见应急处理费用等事项,让村落“一长八员”这支社会工作力量履职无牵绊、服务能专心、长远有热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秭归县;幸福村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