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评论

更多

告别车窗抛物系列评论之二:市民有素质,城市才有气质

发布时间: 2012-10-18 15: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告别车窗抛物”系列评论之二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评论员 吴双建

  “车窗抛物,就是杀人”。一年12位环卫工,因捡拾司乘人员扔下的垃圾,而殒命车轮,让不少车友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现代文明的产物,是人口、物资、信息的聚集地。这也意味着,人与人之间,有了更多的有机联系。换言之,一位市民的一言一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他人带来悲剧。

  这也就说明,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就要市民有与之对应的现代文明素养。车窗抛物,这看似不起眼的“小恶”,随处可见,且不少人为之、毫无羞愧之心,让人扼腕叹息。虽然武汉拟出台举报奖励办法,但因为调查取证困难重重,更多时候,恐怕还是需要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而非法规的惩治。

  当前,社会正从数千年的农耕文明,向现代城市文明转变。从硬件上来说,以武汉为例,近年来快速发展,马路宽阔、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夜晚霓虹闪烁,“大江大湖大武汉”,正昂首迈向国家中心城市。但从市民素质的“软件”来讲,恐怕还有待改进,来与之配套。

  一座城市,是千万人的集合。我们常说的城市气质,也是千万人体现的集体文明素养。在作家方方、池莉的小说中,武汉人率性随意,心地善良但脾气火爆,为国人所熟知。武汉,也被称为“小市民”城市。一些行为习惯,如公交上过早、随地吐痰、汉骂连天、不看红绿灯凑一堆人就走等等,和车窗抛物一样,越来越显得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每个人的行为,都在养成这座城市的气质。别人问路时,你木然地称“不知道”;雨天行车,你从行人边呼啸而过,让泥花飞溅;公汽到站,你不顾老幼,蛮力争抢……那么,这座城市,即使环境再优美,再有自然和地理的秉赋,但因为缺少人文关怀,也是一座冷漠的城市。

  市民没素质,城市就没气质。城市要有容纳四方之客的雅量,就要求市民,最低要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样,也要有道德自律,不仅珍爱自己的家和家人,也要珍爱他人,珍爱自己所处的公共空间。这才是城市中每位市民利益最大化的保证。

  鸟择良木而栖。城市有气质,人才来了,也能留下,那么他们也会被城市气质所感染,从善如流,那么现代的文明精神,就会融入每个人的骨髓,成为一种日常流淌的行为规范。

  而这,需要每位市民,从“没有抛物,就没有死亡”的事件中,得到感悟和提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车窗抛物;环卫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