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北京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

更多

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红安

发布时间: 2012-12-02 13:12   来源: 湖北网台   进入电子报

[2012革命老区行·湖北]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红安

 

  红安原名黄安,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东邻麻城,北连河南新县,西与大悟毗邻,南与武汉新洲黄陂接壤。距省会武汉80公里,全县版土面积1796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场),402个行政村、社区,66.5万人。红安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湖北省旅游强县,也是全国一流、全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优抚集中区、资源匮乏区为一体的国定贫困县。

红安县城新貌

  红安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曾养育了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奠基人程颐、程颢,明代思想家李贽,现代著名的翻译家、文学家叶君健,经济学家张培刚,历史学家冯天瑜等一大批名臣学士。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以及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红军主力,为新中国的成立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革命烈士达22552人,牺牲之生、贡献之大,全国罕见,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黄冈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老区的建设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对老区人民更是倾注了无限关怀与厚爱,江泽民、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曾庆红、李鹏、李瑞环、乔石、刘华清、吴邦国、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红安视察,给老区人民以巨大的鼓舞。红安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加快红安发展,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当成告慰先烈、执政为民的头等大事,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心怀敬畏抓发展、坚定理想抓发展、倾注感情抓发展、肩担责任抓发展,千方百计让红安实现后发赶超。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传承创新“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1亿元,增长14.9%;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2.26亿元,增长28.5%;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8亿元,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1亿元,增长2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8.8亿元,增长43.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7亿元,增长18.2 %;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9元,增长15.6%;农民人均纯收4350元,增长18.8%。2011年度,我县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县”。

(本文来源:湖北网台 编辑:)
关键词:红安;黄麻起义;革命老区行;湖北;北京网络媒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