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打造湖北旅游的黄金十年

更多

星级导游成为武大旅行社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2-09-20 21: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大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 荆楚网记者 郑一鸣摄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程思成、赵梦琪)"游客是否满意,导游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建立了星级导游员管理办法,导游的素质提高了,我们的整个行业才会提高一个档次。"9月20日,在"打造湖北旅游的黄金十年"座谈会上,武大旅行社总经理陈雪岚道出了该社连续被评为"国内百强"的秘诀。

  武大旅行社从成立起一直注重导游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总经理陈雪岚认为,导游是一所旅行社的核心竞争力。陈雪岚本人也是做导游出身,有过十余年导游从业经历的她获得过"全国优秀导游员"等诸多荣誉。在她看来,"导游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职业。"事实上,除了辛苦,各地的导游通常都是无基本工资、无基本福利、无明确规定劳动报酬的"三无人员",正因如此,宰客拿回扣才成为其生存之道,"不逛景点只逛商场"的"散拼团"现象才会如此普遍。

  制度上的缺陷让导游承担了太多"不可承受之重",作为旅行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导游理应得到更好的待遇。"武大旅行社从制度入手,根本上杜绝了黑心导游的现象。"据陈雪岚介绍,从2008年起,武大旅行社开始探索建立动态的导游分级管理机制,也就是星级导游员管理办法。旅行社每年对带团天数过百的一线导游进行笔试、面试,并参考游客评价、带团质量核定出星级,根据星级确定其基本工资和带团津贴。"由于星级差别,优秀导游和一般导游每天带团津贴相差近百元,而五星级导游的收入甚至会超过拿年薪的部门经理。"陈雪岚向记者透露。有赖于这一激励机制,导游增加收入的方式从原本的"宰客"变成现在的"加星",这一良性循环使得旅行社的导游质量越来越高。

  导游被视为武大旅行社的核心竞争力。优秀的导游团队,使武大旅行社成为接待政务团队业务最多的旅行社。从大型节庆活动,到省里、市里各类接待和考察活动,都可以看到武大旅行社导游员的身影。

  陈雪岚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共有20多名专职导游,全社员工的人力资源成本占到了毛利润的60%。就我们旅行社的情况来看,旅行社是可以'养'导游的,旅行社也应该'养'导游,因为好的导游才能提供好的服务,好的服务才能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从而打造良好的企业品牌和口碑,进一步提升旅行社的行业竞争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湖北旅游;黄金十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