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武汉追赃哥”:一名普通民警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 2012-10-19 15: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武汉6月4日电(周莹珣)近日,网名“武汉追赃哥”的一则微博被数百名网友转发。“追赃哥”认真负责的态度温暖人心,被网友们称为“较真哥”“有良心的警察”。

  据了解,“追赃哥”是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民警王勇。在从警的7年时间里,王勇为近200名受害者追回价值约210万元的财物,王勇“雷厉风行、胆大心细,任何事情‘多此一举’”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武汉追赃哥”:寻找失主微博给力

  据介绍,王勇和同事在查案过程中,收缴了一台赃车,苦于找不到失主,受青山区公安分局开设的微博“平安青山”启发,决定以网络为突破口,寻找失主。

  博文一经发出,就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截至6月2日,已被评论和转发了数百次。许多网友认为,警察这样才是百姓之福,希望多多涌现王勇这样的警察。

  网友“晓群-M”说:“还是有好警察存在的,‘追赃哥’好样的!希望社会上更多一些这样的微博民警。”

  “追赃哥”王勇:做一名有良心的警察

  2004年12月,35岁的王勇从部队转业到青山区公安分局,成为新沟桥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2006年3月因工作需要,所领导安排他从事刑侦工作。

  多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养成了认真负责、严谨务实、拥政爱民的工作作风。

  “我的工作信条是:干一行,爱一行,要干就干最好。”王勇告诉记者,初涉刑侦工作,他就发现民警与受害人之间存在一种心理错位的现象,民警关注案件的侦破,而受害人关注的是损失的财物能否挽回,他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的东西追回来了没?”

  虽然警方内部有一句顺口溜“追赃难,难于上青天,劳神费力倒贴钱。”但是在青山区公安分局“破案是执法,追赃是为民”的感召下,王勇也发誓:不仅要破案,还要做一名有良心的警察,尽自己的全力为老百姓挽回损失。

  多年的刑侦实践,王勇摸索出了一套追赃规律,六个字:快、盯、咬、勇、情、细。

  让王勇最难忘的经历是五下麻城,为受害者陈某追回被骗的比亚迪小轿车。和王勇一同办案的民警储磊说,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个案子不可能破,但是王勇咬住这一点蛛丝马迹不放弃,当查出犯罪嫌疑人在麻城之后,五次去麻城,甚至还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拿着车子的遥控器,在麻城街头不停搜寻。最终不仅破案,还找回了赃车,挽救了陈某濒临破碎的家庭。

  “追赃哥”王勇告诉记者,在刑侦生涯中,也会有一些遗憾。青山区60多岁的婆婆闵桂凤,在女儿女婿新婚的第五天,家中发生盗窃,孩子的结婚纪念品--对戒被盗,到目前为止,案件还没有侦破,“虽然婆婆非常理解,没有给我们任何压力,但是戒指对于新婚夫妇来说,太具有纪念意义了,没能找回来,我觉得非常失落、遗憾。”为此,王勇三次到婆婆家去看望。

  王勇对记者说:“作为公安系统的基层单位,派出所与群众的接触最为频繁,也与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密切相连。如果大家都从服务群众的角度来工作,群众的满意度自然会上升。”

  “多此一举”诠释服务为民

  “武汉追赃哥”在网上走红后,他办案为民,想群众之所想的工作态度,影响了周围的许多人。

  王勇的同事储磊说,王勇7年追回约210万元的财物,在一些人看来是“奇迹”,是“运气”,但其实这体现的是一种耐心细致、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王勇对老百姓的诉求执著上心的态度感动、感染着我们。“作为一名80后警察,我愿意紧紧跟随王勇同志的脚步,热情接待每一名求助群众,案件不破不罢休、赃物未追回不罢休。”

  新沟桥派出所副所长孔令军说,目前,部分群众可能对公安机关的工作有些不理解,这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王勇是公安队伍中的一名平凡的警察,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认真细致,有时甚至会“多此一举”,将工作做到百姓心中,王勇从警的7年中实现了“零投诉”。我们要倡导大家学习王勇的工作态度,这样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办事效率将会大幅度提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