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荆楚大地缘何警星闪耀

发布时间: 2012-10-19 16: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面对持枪毒贩,高速警察周曙光、王冰,智勇擒敌、营救人质;刚退休的孝感民警章建宁,在吉林破冰勇救落水儿童;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宜昌民警王劲松身中9刀仍制服犯罪嫌疑人;路见不平,携子上阵勇擒持刀抢劫歹徒的鄂州民警李文治……

  湖北省公安厅4月5日通报称,仅今年前3个月,该省已先后有11名民警用智慧和鲜血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感动全省乃至全国。统计显示,2003年《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实施以来,湖北公安战线已有10名民警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1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或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湖北公安系统一、二级英模共有81名,总数在全国31个省市中名列第四。”湖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李义龙介绍说,作为一个中部省份,能涌现千余名获得各种省部级荣誉的公安英雄,形成“群星闪耀”局面,与该省近年施行的跟踪管理老典型、提拔重用新典型及落实典型优抚制度等政策措施分不开。

  跟踪管理,老典型炼成“恒星”

  “我希望自己不是一颗流星,而成为一颗恒星。”这是2011年度“荆楚十大爱民警察”之一许奎的获奖感言。作为武汉市江岸公安分局一名刑警,因乐于并善于破“小案”,许奎赢得群众喜爱。

  许奎的想法,代表了很多先进典型的普遍心理:如何才能让自己永葆先进,而非昙花一现的“流星”?

  为防止典型“吃老本”,湖北省公安厅建立并落实先进典型联系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考察座谈等方式,加强与先进典型的经常性联系交流;每年还对先进典型进行综合评估,建立跟踪管理档案,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点醒、督促整改,确保“红旗不倒”。

  在执行一次重大排爆任务时,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毛建东不幸被炸掉右手,成为“独臂英雄”,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负伤后很长一段时间,毛建东难以接受失去右臂的事实,担心无法重回岗位。对此,武汉市公安局请来心理医生为他进行专业治疗,并支持他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公安安检排爆实验室——“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实验室”。如今,毛建东团队的研究成果引来国内外同行关注。

  “老先进不学习、不进步,很快就会跟不上时代步伐。跟踪管理,虽说有压力,但更多是动力。”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荆门市京山县社区民警廖承枫说。

  提拔重用,新典型成为“北极星”

  3月29日,周曙光和王冰从孝感赶到武汉,参加湖北省公安厅当日举行的“全省公安机关‘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公安英雄事迹报告会”,通过视频向全省9万余名民警做事迹报告。

  去年12月28日,作为高速警察的周曙光和王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合力抓获挟持人质并欲驾车逃跑的持枪毒贩。事迹传颂开来,两人被赞为“不要命的警察”。

  “现在两人已被破格提拔了,享受副科级待遇。”前来参加报告会的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马国宪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2006年,周曙光和王冰同时参警。而按照湖北省有关规定,高速交警参警满7年才能获得参加副科级考试资格。

  对周曙光、王冰的破格提拔能否服众?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吴永文指出,两人已在实战中经受住了生死考验,比任何考试来得都让人心服口服。

  除了职级待遇的改变,湖北省公安厅还为周曙光和王冰两人各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共青团湖北省委分别授予两人“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政府拟授予两人“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纵观湖北公安英雄的成长经历,他们被提拔重用已成为惯例。如今依然扎根社区的廖承枫,被破格解决了正科级待遇;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真情帮教多名重刑罪犯子女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刘继平,如今已被委以担任湖北省委省府所在地水果湖派出所所长一职……

  作为老典型,毛建东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年轻民警的“传、帮、带”,精心培养了一批排爆岗位能手,他所在支队已有7人次荣立二、三等功;作为新警星,周曙光曾当面向廖承枫表示敬意,说廖扎根基层社区、默默奉献的事迹对自己影响很大。

  “在政治上关注公安英雄,将先进典型提拔到领导岗位或破格解决职级待遇,有意识地对他们加以锻炼培养,这一长效机制形成了‘勉励后进’的效应,起到指引方向的‘北极星’作用,促使荆楚大地公安英雄辈出。”湖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厚震说。

  优抚建制,群星闪耀后顾无忧

  “现在我们全家能在一起生活,多亏了各级组织的关心关爱。”如今,廖承枫感到很“幸福”。2003年年底,在荆州市与荆门市领导的直接关怀下,他结束了与妻子8年多的两地分居,“当时女儿都快6岁了”。

  从警15年,因无私资助56户困难家庭、帮扶19名刑满释放人员、帮教69名失足青少年,廖承枫于2003年1月荣获“湖北省优秀责任区民警”并记个人二等功。

  “2003年10月,荆门市有关领导到我家里走访慰问,发现妻子与我在两地工作后,随即组织协调,并在年底将妻子从荆州市儿童医院调到荆门市京山县人民医院工作,圆了我们夫妻的团圆梦。”廖承枫说,这使得自己能够更安心地在社区工作。

  统计显示,湖北省85%以上的公安英雄来自基层一线。为保证“英雄不流泪”,该省建立并落实先进典型优抚制度,争取各方面支持帮助,在医疗待遇、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对先进典型给予照顾,最大限度消除先进典型的后顾之忧。

  “比如,我们建立了功模民警来汉就医‘绿色通道’;争取到省级财政每年500万元,按照每人每项2至5万元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典型发放‘三项补助金’,即因公牺牲、因工伤残、因病致贫补助金;每年还定期组织基层公安功模民警代表赴外地休养等多项长效机制和措施。”李义龙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