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相关评论

更多

面对“挡刀哥”不能止于感动

发布时间: 2012-10-19 16: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月8日晚,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伍家乡派出所民警王劲松为保护群众,与持刀歹徒浴血搏斗,用血肉之躯连挡九刀,身负重伤。王劲松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称他为“挡刀哥”。宜昌市公安局党委作出决定,在宜昌市公安系统开展学习“挡刀民警”王劲松同志先进事迹活动。(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连日来,湖北民警王劲松不惧凶险、挺身护民的英勇事迹,犹如龙年岁初的一股春风,吹暖神州大地。“挡刀哥”临危不惧的奋力一挡,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既为警徽增添了熠熠光彩,更为倡树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社会风尚树立了楷模,其震撼效应显而易见。

  面对“挡刀哥”的英雄壮举,人们自然会想到《沙家浜》那不畏困苦、傲立苍穹的“十八棵青松”,想到那首“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的“警察之歌”。句句祝福、声声盛赞,表达出人们对英雄的感佩与敬意,但学习英雄壮举不能止于“感动”,更需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务实行动。

  应该说,“挡刀哥”挡住的是邪恶,保护的是弱者,彰显的是正气,诠释的是责任。用壮举证明了“有困难找警察”承诺的守信与靠谱。正如前往看望“挡刀哥”的济南军区某部队政治部郑副主任所言,“危急时刻能用身体护住群众,这种勇气并不是一时迸发的。在部队时,他身上就有这么一股子嫉恶如仇、朴实爱岗的劲!”透过人们对王劲松“办事靠谱”、“知心片警”、“有困难,找劲松”的肯定与信任,更彰显了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格魅力。

  从实弹投掷意外爆炸刹那间的掩护战友,到汶川抗震救灾时的自告奋勇,足见见义勇为已成王劲松的良好习惯。正是在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了嫉恶如仇的浩然正气和朴实爱岗的敬业精神,才成就了王劲松在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因此,仰慕英雄,见贤思齐,不仅要学习其临危不惧、该出手时便出手的崇高思想境界,更应当探寻英雄的成长轨迹,始终保持惩恶扬善的正义感和敬业爱岗的责任感。

  呼唤责任担当,我们还要反思和谴责为失恋而大开杀戒的不冷静、不负责、不理智的疯狂行为。尽管对伤害英雄的犯罪分子绳之于法、严惩不贷乃众望所归,但从其囚禁女友、持刀自伤和报复伤人的疯狂行为,人们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对爱情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生命的不负责任的畸形思维。因此,倡导见义勇为的责任担当,更应矫正为所欲为的责任漠视。

  “挡刀哥”的见义勇为令人敬佩,他的矢志不渝更发人深省:“现在想想当时上前挡刀,我一点都不后悔。出院后还是干自己的老本行,继续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学习“挡刀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不妨就从矫正信任危机、责任淡漠的社会通病开始。(长江网 张玉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