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无畏硬汉谭纪雄

发布时间: 2012-10-30 16: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谭纪雄,男,33岁,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

  6月3日,惊心动魄的武汉大学校园挟持人质案中,在生死关头,谭纪雄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身躯配合战友成功解救人质、击毙歹徒。33岁的他,用热血诠释了特警内涵,履行了特警使命。

  迎着子弹扑上去

  2009年6月3日上午9时许,武汉大学行政楼内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案件。谭纪雄和战友闻警即动,火速赶赴现场参与战斗。据介绍,歹徒曾当过武警,所持枪为仿六四式,子弹上膛。

  对峙。谈判。心理交锋持续了五个多钟头,歹徒情绪亢奋,拉动枪栓疯狂叫嚣。

  不能再拖了,必须设法强攻!

  现场指挥的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钢果断决策:由强攻特警扮成送饭厨师,进房伺机行动,解救人质,制伏持枪凶徒。

  “让我上!我有经验。”谭纪雄再次请缨。夏志钢点头。

  谭纪雄换上了厨师大褂,拎起饭囊,准备上战场。临进屋前,夏志钢有力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一旁的郎永良大队长安排好两名神枪手跟在谭身后。这样的配合,已经无数次了,老郎对谭纪雄充满信心,但也感到了压力,毕竟这次面对的是一名曾训练有素的持枪凶徒。

  揪心的一分一秒过去,“叭叭”数声枪响,郎永良与战友们飞快冲进房内。他还是惊呆了:压着被击毙凶徒的谭纪雄已倒地,头顶汩汩冒着鲜血,地面迅速被染红……队友们飞快地用纱布缠住谭的头,从地上抱起他,发疯般地冲向楼下的救护车……

  在随后的案后汇报会上,有人描述了房内惊心动魄的几秒钟:谭纪雄进门放下饭囊,用手去解扣结,女人质会意闪身,谭俯身扑向两三米远的持枪凶徒,凶徒开枪,子弹从谭纪雄的头顶射入。此时,两名谈判专家扑倒人质,并用身体紧紧护住,冲进来的特警队员向凶徒射出了正义的子弹。

  24次处置严重暴力事件

  一组解救劫持人质的特警小分队,冲在最前头的被叫作“尖兵”。特警支队里,谭纪雄是名副其实的“尖兵”。队里的模拟训练,常常是以他为参照标准,因为他有着太多的“尖兵”实战经验。

  2006年9月19日,武昌某小学内发生惊心一幕:一男子携刀劫持在该校任教的前妻,与警方对峙数小时。

  当日上午11时许,陈某因女儿状告其不履行抚养义务,恼羞成怒,持刀混进校园,将前妻严女士劫持到该校一楼一间办公室,并扬言如果下午2时见不到女儿就要行凶。特警支队奉命参与处置。谭纪雄等九名素质过硬、技能精湛的特警队员赶到现场。

  下午1时许,事态升级,犯罪嫌疑人陈某叫嚣着要与前妻同归于尽。现场指挥部当机立断决定采取强攻。

  警方决定派一名女特警佯装送水,男特警在其身后出击。谭纪雄请缨,“让我上吧,给我10秒钟,我只要10秒,就可以夺下他手中的刀!”

  几分钟后,一身便装的女特警进门送水。就在陈某尖刀离开人质、起身取水的瞬间,谭纪雄飞身冲进屋内,一脚踹在劫持者的胸部,抢步抓住其持刀的右手腕,一个“格挡折腕”擒拿动作,轻巧地将其手中尖刀震落并制伏。前后仅9秒钟!凶徒落网,人质无恙。

  翻开谭纪雄的履历,写满荣誉和成绩:参警11年,参与处置严重暴力案件24次,参加大型活动安全保卫300余次、重要人士警卫活动200余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市局通令嘉奖。

  亲手抓捕公安部通缉对象

  2006年6月,一个以张勇等人为骨干的恶势力团伙因争夺建筑工程,持霰弹枪和砍刀,在汉川新河镇打死两人,重伤三人。张勇被列为公安部B级通缉对象,警方指令特警协助开展抓捕工作,包括谭纪雄在内的20名精锐力量待命出击。

  7月6日,专案组确定张勇等四名嫌疑人躲在汉口永清街一住宅楼内,可能携枪,抓捕难度大、危险性高。当夜11时,谭纪雄率一组小分队先期潜入,进行实地侦查并绘制了现场图。

  当晚6时12分,监控组发现两男一女乘坐电梯下楼,其中一名男子与嫌疑对象特征相似。指挥组实施秘密抓捕,但其中并没有张勇。六七分钟后,又一名男子出来,谭纪雄与另两名队员机警尾随,待其下楼时,他一个飞腿踹向对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制伏。

  经专案组指认,该男子正是张勇。此次战斗大功告捷:谭纪雄他们不费一枪一弹,将六名恶势力团伙成员一一抓获。

  同年4月16日,谭纪雄率领特警队员们与云南警方配合,一举破获汉口国宾大酒店内贩毒大案,成功抓捕李某等三名贩运毒品嫌疑人,摧毁了伸向内陆的一特大贩毒网络。

  硬汉歉疚的泪水

  汶川大地震后,武汉特警开赴汶川。刚刚执行完任务的谭纪雄,告别家中刚刚一岁的女儿,又一次出发。

  5月15日,他们的队伍徒步50余公里赶赴漩口镇,山路崎岖,左是悬崖,右是湍急岷江。上级决定将开路先锋重任交给谭纪雄所在的突击队。他二话不说,带领队员在绵延几百米的险段形成“活动”扶手,自己则在最险要的悬崖边,抓住一棵小树,让战友通过。5月17日凌晨零时30分,驻地发生6。4级余震,谭纪雄与战友们躲避时,仅穿袜子的左脚被铁桩扎出三厘米的伤口,但他似乎并未察觉,一直惦记有没有队员受伤。

  年轻的队员李伟发现老谭的袜子被鲜血浸透。查看伤势时,李伟哭了:老谭左脚下的一块肉已被扯掉了!

  特警硬汉,以顽强意志坚守震区。抗震任务完成后,他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但并不是所有队员都知晓,这位硬汉在震区也曾经落过泪。

  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教导员涂妙文告诉记者,谭纪雄在震区半个月后,妻子与他通话:“女儿病了,妈妈病了,我也病了,怎么办呀?”谭回答说:“我这里真的是走不开……”挂完电话,老谭找一个无人处,哭了。

  谭纪雄受伤后的6月5日,当妻子余晓敏往病室看望时,正在与死神抗争的谭纪雄认出了妻子,无法言语的他再次流下眼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