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热血神探许奎

发布时间: 2012-10-30 16: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读心”令嫌犯三番恸哭

  “系列强奸抢劫案件的嫌犯开口了!”近日,这个消息在江岸公安分局不胫而走,伴随着这个消息,是大家对许奎的敬佩,“年纪轻轻的,居然有这么丰富的审讯经验!”

  当记者找到许奎,讨教他的独门审讯绝技时,许奎笑了,“其实就是一个字,心!”许奎告诉记者,这起系列强奸抢劫案最早发生在2009年,从那以后,江岸公安分局辖区几乎每年发生一起,今年发生两起,其中一起未遂。

  今年案发后,许奎参与了办案组。他们通过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终于锁定了嫌疑人,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

  可是,这名嫌疑人投案之后却没有自首自己的罪行,他仅承认今年的案件,还坚称受害人是自愿的,案件审讯受阻。许奎再次受命上阵。

  回忆起当时的审讯情况,许奎说,“也没有很大的巧,我只是读懂了他的心!”不过,许奎所说的读心并不简单,“人的心理活动很复杂,是最难体会和琢磨的。”许奎介绍,要读心,先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每起案件的案发现场要很熟悉,对案发现场的环境、细节都要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最终达到审讯的目的。其实,审讯的目的就是要犯罪嫌疑人供诉自己的作案经过,将之与案件证据相呼应,形成证据链。

  然而,要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除了熟悉案件的整个过程,了解此前的审讯情况外,对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都需要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许奎告诉记者,在看守所的提审室里,自己首先询问了嫌疑人的近况和感受,嫌疑人表示很后悔,很对不起被害人。可是,许奎感觉嫌疑人的表情里透着虚伪和狡诈。

  接着,许奎让嫌疑人谈谈自己的罪行,嫌疑人磕磕巴巴地说了大半个小时,对细节却避而不谈。

  许奎介绍说,这些情况,自己在审讯开始前就想到了,因此一点都不着急,他认真听认真记,然后慢条斯理地指出嫌疑人话语中的漏洞。经验告诉他,一开始就撒谎的嫌疑人,肯定会用一个谎言来掩盖自己的另一个谎言,谎话越说越多,最终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嫌疑人往往会掉进自己挖好的陷阱里,最终道出真相。

  当然,每当与嫌疑人开始这种语言和逻辑上的博弈时,审讯的民警需要结合通过侦查获知的现场情况,以及掌握的各类证据,才能令谎言不攻自破。

  不过,针对这个嫌疑人,许奎说自己是依靠对他人生、家庭的了解,才攻破其心理防线的。在提审之前,许奎详细调查了解了嫌疑人的家庭状况:家境不好,一家人在武汉打拼,前几年才安定下来;有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新房刚刚装修好,婚期也定下了,一家人正要走向心仪已久的幸福生活时,东窗事发了。

  许奎决定打亲情牌,耐心地跟嫌疑人谈起了心,谈到了他的父母、女友目前的处境,让他想一想自己的行为对亲人带来的伤痛。说着,说着,嫌疑人居然两度失声恸哭,许奎趁热打铁,在第三度失声恸哭后,嫌疑人交代了自己的全部作案经过。

  交心三小时破攻守同盟

  许奎这样总结自己的读心审讯,“犯罪嫌疑人也是人,有自己特有的经历,特有的情感,也会有自己特有的牵挂,这些都需要用心去发现!我们应该尊重他法律上应有的权利,和他平等交流,这样才能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许奎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次经历,今年7月26日凌晨4时许,江岸区公安分局辖区一路口发现一具男尸。许奎等刑警迅速赶赴现场,通过48小时紧张有序的侦查工作,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汪某、徐某、孙某被抓获。然而,在接下来的审讯工作中,三名犯罪嫌疑人自认为作案天衣无缝,拒不交代罪行,态度极为恶劣。

  许奎仔细分析了前期审讯录像后感觉,三名嫌疑人肯定在被抓前就已经定好了攻守同盟,不会轻易开口认罪,如果其中一个人认了罪,其他人应该也会缴械投降。

  于是,许奎开始了认真研究,“我分别从犯罪嫌疑人的气质、谈吐、语态、肢体语言等方面细细观察比较,发现汪某应该在三人中处于较高的地位,具有一定的领导权威,如果三个人有攻守同盟,这个人肯定是主脑,所以决定和汪某交心。”

  许奎回忆说,审讯刚一开始,自己没有跟他谈案子的事,而是先从汪某的成长阅历谈起。每当对方谈到引以为豪的成绩时,许奎就会对他大加赞赏,通过赞赏来消融他对自己的戒心,通过增强他的被认同感来拉近彼此的距离。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聊天,许奎判断汪某虽然是一个犯罪嫌疑人,但相当有责任心。

  “有责任心的男人必定会悉心对待自己的家庭,他的家庭重心无疑会放在女儿身上,既然如此,我就开始着手第二步计划:上兵伐谋。”

  首先,许奎为汪某家庭勾画一幅美好的蓝图,特别强调他女儿聪明伶俐势必会前程似锦。

  “当他有了憧憬的时候,我告诉他,因为他的犯罪,这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许奎回忆说,当自己告诉汪某这个结果时,汪某顿时失控。

  安抚汪某冷静了大半个小时后,许奎开始再次尝试与他沟通,结合汪某的知识背景,从法律角度分析他在案件中的地位、后果,更重要的是告诉他相应的从轻、减罪行的法定情节以及补救措施,以淡化他的罪责感,为他明示出路。

  不久,许奎提示对方有无要求,对于对方提出的要求予以尊重。汪某提出想与家人见个面,许奎经请示领导,满足了他的愿望。汪某随后交代了案件全部过程。

  悉心学习终成审讯高手

  当记者问许奎是如何练就这样的审讯本领时,许奎的回答是他最常用的两个字——学习。

  许奎的学习途径很广泛,在学校时,他就学习了很多有关犯罪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仔细研究过很多犯罪心理案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审讯其实就是一场心理战,要在短时间内取得对方的信任,找到他心理上的弱点,最终攻破他的心理防线。”

  许奎说,参警以后,很多有经验的老侦查员给了自己很好的教导,让他学会了比书本上更实际的审讯技巧。

  不过,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热门的影视剧居然也是许奎学习的途径。热播的美剧《犯罪现场调查》、《犯罪心理》,都曾是许奎热衷的剧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普通观众热衷的是故事情节,许奎关注的则是侦破审讯环节。

  “电视剧里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许奎告诉记者,他还在审讯中实践过一次从港剧《法证先锋》里学来的“还原现场”。

  那是2007年,一名李姓男子报案,称妻子从卧室跳楼自杀了。许奎认真细致地勘查了现场,直觉告诉他这个卧室过于整洁有序了,应该被清理过。经反复推敲仔细搜索,他掀开被褥,发现了一个细小的断裂的手指甲,以及床架缝隙间的手机。内心一动,他稍稍移了下床架,发现被挡着的墙壁上有斑斑血迹……

  在随后的“谈话”中,许奎在李某极尽所能的表演后,不动声色地拿出了以上两件物证,说:“我也跟你讲个故事”。看着李某有些惊愕的表情,许奎死死盯住他的眼睛,开始“还原现场”:你因故起了杀妻之心,当时你妻子躺在床上,毫无防备,你持钝器猛击她头部,她下意识用手护头,致使手指甲被砸掉落在床单上,你挥动钝器时,将钝器上沾染的血抛洒在床头的墙壁、床头架、枕头、床单上。作案后,你急急忙忙打扫现场,抹干净了床头架上的血渍,撤换床上带血的寝具时,将手指甲抖落在棕床上,而你妻子原本放在床头枕边的手机也掉在了棕床与床头架之间的缝隙中。

  现场还原得太逼真了!李某乖乖服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