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铁血刑警方勇

发布时间: 2012-10-30 17: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6岁时成为武汉市最年轻的刑警队长,曾屡破大案要案,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32岁时被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建国50周年庆典上,他是湖北警界惟一受邀上天安门观礼的民警。

  昨日,在记者面前的方勇身材削瘦,黑黑的脸上配着毫不起眼的五官,这不是常人心中的英雄形象,然而他却是令犯罪分子闻名胆寒的“铁血刑警”,他的眼光有神,语速很快,全身上下都透着一股刑警所特有的职业干练。尽管他现任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但那种形象丝毫都没有改变。

  时间回到了2005年,3月24日至6月4日,武汉辖区接连发生多起袭击街头露宿人员的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分子用砖头敲打乞讨流浪人员头部,进而抢夺钱财,共作案19起,造成12人死亡。给武汉市造成了恶劣影响,为侦查此案,方勇的作息时间完全颠倒:深夜外出搜寻露宿者、巡逻加班蹲点布控。天亮以后才能回到办公室小憩一会。

  6月5日凌晨,汉阳公安分局刑警王晓意在翠微路口发现一形迹可疑的流浪汉,遂将其带回刑警队。在等待刑事技术鉴定时,时任汉阳公安分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方勇不动声色地对犯罪嫌疑人说:“你站起来,走一圈。”对方刚走几步,方勇突然大喝:“铐起来!”此时周围的民警还在发愣,方勇却激动地说:“苍天有眼,你终于被抓住了!”

  方勇告诉记者说,他反复研究嫌疑人在硚口做案时被街头一段监控录像捕捉到的轮廓和步态,嫌疑人走路步伐很急,向前倾,这次正是依此作出了判断。

  随后鉴定结果表明,这个名叫陈清波的天门籍男子正是这起恶性系列案的主犯。

  18年刑警生涯历经了生死考验,当年震惊武汉的“10。5”、“10。28”银行劫案,周贵林持枪杀人案,1998放射性元素被盗案等,方勇记不清得他破了多少大案要案,抓获了多少嫌疑人了。

  今年6月,方勇调任为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

  “以前怎样,现在还是怎样。”方勇说,“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我所在的团队的无私支持,无论是在硚口分局当刑警大队长,还是在汉阳分局当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都是要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业绩。

  话题一转,他谈起了现在水上公安分局局长的这个角色,他说,汉口江滩的治安是他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江滩是武汉的窗口和城市名片,在各地旅客心中代表着武汉市的形象,为市民营造一个祥和、舒适的治安环境,体现出武汉朝气蓬勃的新面貌,是他的新目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