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革命烈士吴用智

发布时间: 2012-10-30 17: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鲜血染红枪口击毙击伤两暴徒

  1984年9月8日,正逢周末。当夜,时为舵落口治安检查站民警的吴用智与同事一起在检查站岗位上值勤,突然接到上级指令:堵截围歼持枪行凶、预谋劫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刚接到命令,吴用智他们就在检查站的道口与两名持枪歹徒遭遇了。

  这两名歹徒叫海光伟和吴寿云,他们刚刚从部队盗走5支手枪、4支冲锋枪还有一挺重机枪,在持枪打死、打伤3人后,疯狂挟持了一辆卡车仓惶向市外逃去。他们还有更疯狂的目标:劫持飞机。

  狭路相逢勇者胜,2名暴徒“如期而至”。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吴用智没有丝毫畏惧。近在咫尺的枪战中,吴用智胸部、腹部等处相继中弹,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强忍剧痛,用左手托住右腕,瞄准负伤逃出6米多远的暴徒海光伟连续射击,当场将他击毙,又将龟缩在汽车驾驶室的另一暴徒吴寿云击伤。战友和群众及时赶到,受伤暴徒束手就擒。

  倒在血泊中的吴用智用微弱的声音对战友说:“子弹打光了”,他的枪口早已被鲜血浸红。次日凌晨2时,经全力抢救无效,吴用智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吴用智牺牲时只有22岁。在舵落口治安检查站里,从此挂上两面特殊的锦旗:一面是1985年由公安部授予的“公安战线模范集体”,另一面是198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英勇歼敌公安检查站”,这是吴用智用鲜血换来的。

  牺牲当年,吴用智获得了人民警察的最高荣誉: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9月,他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白发人送黑发人,吴用智牺牲了,遭受最大打击的是他的母亲胡淑琴。胡阿姨今年也已72岁了,老伴也离她而去。但老人称自己并不孤独,因为身边有一批又一批“儿女”。吴用智牺牲23年,他的一批又一批战友已形成惯例:经常到胡妈妈家去走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