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烈火勇士程敬发

发布时间: 2012-10-30 17: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这是一起长江航运史最大的火灾事故!

  1989年1月2日凌晨1时15分,南京油运公司长江62008号原油船队满载原油逆江而上,航行至洪湖新滩口江面时,63040、63023两艘油驳突然爆炸起火。猛烈燃烧的船只失去动力、随波漂流,直接威胁着航行水道过往船只和下游长江大桥的安全。

  3时40分,武汉市消防支队接到市公安局的抢险灭火紧急命令后,立即派出2辆泡沫车,1辆指挥车前往扑救。

  头一天刚值完班回到家的武汉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程敬发,听到出发信号后,凭着职业的敏感,毫不犹豫扛起摄像机冲上指挥车,和官兵们一同赶赴火灾现场。

  官兵们到达现场时,隔江望去,只见63023号油驳已呈全面燃烧还不时发出爆炸声。油驳在江中燃烧,没有汽车轮渡,消防车难以靠近灭火,指挥员找来一艘机帆船,携带手抬泵、泡沫液立即向63040号油驳驶去。程敬发首先录下了烈火封锁江面的场面,接着同战友一起登上机帆船,向燃烧的油驳靠近,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拍摄原油燃烧和消防战士舍生忘死同烈火搏斗的壮烈场面,抢拍了消防官兵一幅幅奋勇扑救油驳烈火的感人情景。

  当灭火战斗进行到10分钟时,船尾呼吸阀突然发出异样响声,船体发出震动,一声巨响过后,一块面积约40平方米的船舱盖被掀起,全船猛烈燃烧,正在拍摄灭火战斗画面的程敬发和其他7名战友,被强烈的气浪抛向空中,掉入火海,壮烈牺牲。

  程敬发先后被中共湖北省委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1989年1月被武警总部追授为“烈火中的宣传勇士”荣誉称号,追记一等功,批准为革命烈士。

  程敬发牺牲时46岁,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消防部队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其家庭生活和子女成长极为关心。程敬发的女儿现为武汉市公安局的一名公安民警,儿子加入了消防部队,现为武汉市消防支队五级士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