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警风采

更多

拼命三郎唐兴波

发布时间: 2012-10-30 17: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唐兴波,麻城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大队民警。

  2011年12月29日深夜,20多名男子持猎枪、砍刀、鱼叉冲进麻城市乘马岗镇一户人家,打伤7人,抢走现金7万多元,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专案组的一名成员,唐兴波和战友们夜以继日,连续战斗了一个多星期。2月4日,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名涉案人员陆续被捕。然而,该案的一号犯罪嫌疑人——涉嫌持枪伤人的姜某却潜逃他处,没了踪影。

  经专案组多方侦查,查明姜某21岁,鄂州市华容区人,父亲早亡,母亲改嫁,从小脾气暴虐,虽然年纪不大,却先后在鄂州、武汉、孝感等地犯下多宗大案要案。不仅如此,他反侦查能力极强,长年不在家睡觉,以车为家,枪不离身,子弹上膛。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躲不过好猎人的眼睛。经过40多天的连续追踪,专案组终于揪住了犯罪嫌疑人姜某的狐狸尾巴。为了尽快擒拿姜某归案,专班领导派唐兴波和队友饶海峰、温兴三人赶赴鄂州市开展工作。

  这是鄂州市郊区的一个偏僻村庄。为了抓获姜某,唐兴波和队友在村口的必经之路上进行蹲守。这一守,就是三天三夜。三天里,他们三个人挤在一辆小车里,饿了,就干啃方便面;困了,就轮流在车里打个盹。二月的夜晚,很冷,为了不惊动嫌疑人,他们不敢开空调,只能相互挤在一起取暖。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1日晚上11时许,一辆绿色三菱吉普车静悄悄的停到了村子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

  目标终于出现了。

  唐兴波和队友悄悄靠近姜某的车辆,发现车里有一道手机的亮光一闪而过。姜某就在车内!唐兴波迅速向队友示意,让大家呈战斗队形,从两边包抄车辆。与此同时,姜某也发觉了。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必须迅速将其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唐兴波飞速扑向车前,一边猛的拉开车门,一边大喊:“不许动!警察!”凶残的姜某来不及掏枪,就势从腰间抽出一把匕首,猛地推开了驾驶室的车门冲了出来。唐兴波和温兴一个箭步上前,想就势扑倒他,谁知姜某拿着匕首,朝温兴胸前就是一刀。温兴敏捷地闪开了,唐兴波趁机持警棍一棍打在姜某的手上,打落了他的匕首。温兴和饶海峰这时猛地冲上前去,把姜某扑倒在地。然而姜某身体素质很好,在地上打个滚,翻身跃起,慌不择路地朝路边的荒野里亡命逃窜。

  姜某抓住地理环境熟悉的优势,跑得像兔子一样。唐兴波和队友紧跟在姜某的身后,穷追不放。晚上11点钟的田野里,没有月光,更没有路,伸手不见五指,唐兴波不记得自己摔了多少次跤,也不记得纵身跳下了多少个沟坎。眼镜摔掉了,手机摔掉了,四周一片漆黑。但亡命逃窜的那条黑影就像一道闪电,刻在唐兴波的眼里。那一刻,没有对黑暗的茫然,没有对死亡的恐惧,唐兴波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不能让他跑掉。哪怕前面是万丈深渊,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

  长时间高强度的追逐,让人有窒息的感觉。黑暗的荒野里,他们不停地摔倒,又不停地爬起来。浑身摔到麻木,已经感觉不到疼痛。经过几千米的玩命追逐,唐兴波终于把姜某堵在了一道矮墙处。当唐兴波冲上去正欲制服姜某时,无路可逃的姜某突然猛地转身,从墙上拿起一块砖头,狠狠地砸在了唐兴波的头上。顿时,唐兴波感觉脑袋一阵晕眩,喷涌而出的鲜血蒙住了唐兴波的双眼。唐兴波一声怒吼,猛冲上去,将他连人带手死死抱住,狠狠地摔倒在地上,用身体死死地压住他。手脚被缚的姜某发出困兽一般的嘶吼,拼命地挣扎。突然,他抬起头,如野兽般猛地张开嘴,一口咬住唐兴波的左边脸颊,并用力地撕扯。钻心的剧痛让唐兴波感到晕眩。但是唐兴波知道,那一刻如果松开手让他挣脱,以唐兴波当时的体力,可能再也追不上他了。唐兴波强忍剧痛,用手死死抱住他的手,用头拼命顶住他的头,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其压倒在身下。心里默念着:坚持住,一定要坚持住,只要队友赶上来给他带上手铐,他们就胜利了。前后虽然只有几分钟,但在漆黑的夜里,在刺骨的寒风中,这短暂的几分钟却显得如此漫长。

  就在唐兴波感到精疲力竭的时候,队友饶海峰和温兴冲上来了,他们左右开弓,给姜某戴上了手铐。黑夜中,唐兴波和队友拖着姜某,几乎是一路爬行,总算来到了鄂州街头。当地派出所一名值班的老民警看到他们三个人滚得像泥猴,血水、汗水、泥水糊得一头一脸,边用热毛巾帮他们擦洗,边心疼地说:“你们真是拿命在拼呀!”

  在当晚的抓捕行动中,唐兴波的头部受到强烈震荡,左脸颊被牙齿咬穿,缝了六针。队友饶海峰、温兴的身上、手上和腿上也多处受伤。简单处理完伤口后,唐兴波和队友连夜押着姜某赶回麻城。办完交接手续回到家,已经是凌晨4点。唐兴波不敢惊动家人,悄悄地从后院门进到屋里,把浸满鲜血的棉衣脱下来塞到院子的角落里。

  第二天一早醒来,唐兴波发现左边脸已肿得发亮,刚缝合的伤口撕扯着,连呼吸都觉得钻心地疼。家人还没起床,唐兴波又匆匆赶到了单位。队友告诉唐兴波,又有一名重要的犯罪嫌疑在孝感现身。唐兴波主动请求参加抓捕工作。领导和同志们劝唐兴波说:“你有伤在身,先休息一下。”唐兴波说:“这个案子我熟悉,这点伤不算什么。”当天上午,唐兴波和饶海峰、温兴三个铁血兄弟又匆匆踏上去孝感的追逃之路。

  在路上,同事告诉他,在搜查姜某的吉普车时,从车座底下翻出了一支已经上膛的双管猎枪。唐兴波感觉自己后背一身冷汗,头皮都有些发麻。在孝感出差的途中,唐兴波和队友白天查找线索,晚上抽空在小诊所里打针消炎。诊所的护士看到他们三个人缠着绷带,伤痕累累,还以为他们是逃犯,准备打电话报警。当得知我们是出差执行任务的警察时,她摇着头说,你们真是“拼命三郎”!

  出差途中,唐兴波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她哽咽着问他:“儿呀,你在哪儿?”唐兴波说他在出差。母亲突然大声地吼叫着:“你受了那么重的伤,还出差?”唐兴波说:“没事,只是一点小伤而已,不碍事的。”母亲哭着说:“还说是小伤?你的衣服上都是血啊!你要忙到什么时候才能让妈妈每天都能看见你?你要伤到什么程度才肯歇下来陪陪妈妈?!”那一刻,唐兴波沉默了。只有流着泪,听着妈妈在电话里哭诉。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他能怎么样呢?只能冲锋和付出。因为这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唐兴波是一名网安民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是做“文”事的。的确,在网络安全这个大舞台上,保一方平安,更多的是需要智慧。因为侦破多起特大网络诈骗案,唐兴波先后被荣记过一等功和三等功。但警察的职责,没有文武之分。为保一方平安,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他们要当智者;在同犯罪分子面对面的对峙中,他们一样要做“拼命三郎”!

  其实,每一位人民警察的身上,都有同样的故事。唐兴波的战友、白果派出所教导员王传佳,纵身跳下两米多高的陡坡,抓捕犯罪嫌疑人,导致左脚踝骨折;刑侦大队民警王伟,迎着歹徒的匕首,擒获企图跳窗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右耳差点被匕首划掉……正是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基层民警,人民公安,才能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断唱响动人的乐章。唐兴波为自己是其中一员,倍感荣幸和自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