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莫言文学作品影视改编
最新报道更多
各方评论更多

当代著名作家莫言

著名作家莫言

1955年出生于山东高密。中国当代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的世界级作家。 ...【详细】

1955年2月:生于山东高密,童年时在家乡小学读书,后因文革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

1976年:加入解放军,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

1981年:开始创作生涯。迄今有长篇小说《红高梁家族》、《天堂蒜苔之歌》等,中短篇小说集《透明的红萝卜》、《爆炸》等。另有《莫言文集》五卷。

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1997年:以长篇小说《丰乳肥臀》夺得中国有史以来最高额的“大家文学奖”,获得高达十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1997年:脱离军界,转至地方报社《检察日报》工作,并为报社的影视部撰写连续剧剧本。

2006年:出版第一部章回小说《生死疲劳》获颂福冈亚洲文化大奖。

2009年12月:出版长篇小说《蛙》,2011年8月,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2012年诺贝尔奖

文学奖

10月11日 中国 莫言

医学或生理学奖

10月8日日本 山中伸弥 英国 约翰-格登

物理学奖

10月9日 法国 塞尔日·阿罗什 美国 戴维·瓦恩兰

化学奖

10月10日 美国 罗伯特·莱夫科维茨 美国 布赖恩·科比尔卡

和平奖

10月12日 欧盟

经济学奖

10月15日

莫言其人
名家说莫言
莫言经典作品介绍
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中国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