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

更多

[南水北调中线行]移民干部王定强:通水后想去北京尝清甜的丹江水

发布时间: 2014-06-18 12:3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记者鲁腾 通讯员张飞、司鹏鹏)6月12日晚六时,从丹江口至肖川的巴士驶过一个弯道,一个具有明代风格的建筑群映入眼帘,这就是移民干部王定强工作的地方——均县镇新集镇。

  王定强,一个黝黑的鄂西北汉子,2004年退伍转业后,就一直在均县镇工作,现在是均县镇的副书记。

  6月13日,早上七点不到,王定强就围着集镇转悠了一圈,看看街道的卫生情况,问问早起的街坊。他告诉记者,这是新集镇建设后的习惯。

  在王定强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他今天的工作安排,早上去访问两位预备党员和一位上访户,下午去看望刚刚出院的核桃园村村干部刘大有和镇福利院的老人,晚上参加镇教育系统的学习焦裕禄精神研讨会。

  王定强告诉记者,现在丹江口在开展"六进六访"征求意见活动,去村民家里面了解下对镇领导班子的意见,将活动落到实处。

与二房院村村主任张华聊村里的发展时,不时有电话过来

  早上八点,记者跟随王定强到了二房院村,在半小时的车程中,王定强就接了十余通电话,在二房院村村部 王定强见到了预备党员,也是村卫生院的医生张小军,交谈一番后,王定强又到村主任张华的家里面走访,了解村子的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聆听村民郭明华的诉求

  上午十点半,王定强来到郭明华家,郭明华的妻子因病瘫痪在床,老郭认为是医院的治疗失误而导致。前段时间,老郭一个人到十堰市卫生局去上访,被认为是越级上访,遣送了回来。

  为此,王定强特意让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和村里的干部陪同而来,为老郭讲清道理。经过耐心的劝说,司法所工作人员承诺为老郭申请法律援助,并让镇里的法律顾问来做老郭的律师。王定强告诉老郭,以后再去卫生局就让村干部陪同,这样就是咨询而不是越级上访了。

  回来的路上,王定强讲述了他与老郭的一个小故事,今年春节正月初八,老郭就来王定强的办公室拜年,老郭说媳妇身上又长暗疮了,没钱买药。王定强听后,拿出来自己的医保卡说道:“去镇医院,拿我的医保卡,去刷几盒药去,用完了再来。”

  王定强表示,老郭是个老上访户了,但老郭服他。老郭家里困难,但心不坏,基层的工作就是这样,拉拉家常,逢年过节走动走动,只要用心做工作,没有做不通的。

均县镇二房院村正在平整土地,扩大耕地

  中午12点,在镇政府食堂简单用餐后,蹭着午休前的一段时间,王定强还和镇里面的两位工作人员谈了谈后面几天的工作安排。

  忙碌的一上午结束了,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谁能想到两年前,王定强曾在鬼门关前转悠了一圈。

  那是在2012年五月,集镇复建工作正紧张的时候,王定强突然病倒了。医院检查的结果是由于长期思想紧张,生活不规律,导致小脑扁桃体下垂,如果不尽快手术可能导致瘫痪。

  2012年5月22日,王定强终身难忘的日子,那天,王定强独自一人被推进手术室,在进去的一瞬间,王定强的眼泪禁不住的流了出来。

  做开颅手术后的四天五夜,王定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嘴里还嚷嚷着要去找镇长签字。在那段艰难的日子,王定强的妻子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因为当时女儿要中考,王定强没有告诉女儿自己的情况,而是将女儿寄养到了朋友家,王定强的父母也是在手术后才知道儿子出了这么大的事。

  王定强回忆到,女儿见到他的第一句是:“我当时住院,你忙,不去看我就算了,你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你也不告诉我。”说完就哭了起来,听到女儿这话,王定强夫妇也泪流满面。

  在术后修养的两个多月,是王定强在移民工作期间,与家人相处最长的一段时光。在移民外迁内安过程中,王定强没有一个节假日是在家里度过,连春节都是在移民家中。

  所以,现在只要回到家,王定强总是拒绝朋友的邀请,安心在家陪着妻子和女儿,王定强说,没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他走不到今天,之前亏欠家人太多,现在要慢慢来弥补,经历了生死,也就明白了生活的意义,小家幸福了,大家才能安康。

民情日记与一天的工作计划

  回想当时移民工作,王定强并不愿多谈,他只是说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但那藏在心底的感受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汉水丹心》这部反映丹江口移民工作的电影,王定强看一遍就流泪一次,因为《汉水丹心》80%的取景,都是在均县镇。其中的主人公原型刘峙清,与王定强是一个办公室的同事。王定强说,想起那些牺牲了的同志,如今仍能在工作岗位上,已是足够幸运。

清晨七点的均县镇新集镇

  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实施后,正常蓄水位提高到170m,均县镇是湖北省唯一一个集镇整体迁建的乡镇。

  整个集镇复建工程计划分2期进行建设,一期主要完成移民迁建工程,二期主要完成集镇旅游功能开发。如今,新集镇的一起工程,已大部完成。

  均县镇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发挥均县镇自身的优势,为村民寻找到致富的路径,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从地图上看,均县镇位于丹江口市、郧县、武当山特区的T字形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但山区交通不便,从均县镇到武当山需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交通的不便无形之中增加了均县镇主要农产品柑橘和水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也收到影响。不过规划中的均县镇到六里评的快速路正在建设中,王定强希望,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均县镇旅游,在库区边钓个鱼,去山里面采摘柑橘。

接电话是王定强最繁忙的动作,一个月的话费都要300多元

  王定强说,因为库区生态保护的需要和自身优势的需要,以古均州文化为主的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是镇里主要的发展方向。通过政府投资和招商引资,再加省里、市里能给予移民地区一定的政策来扶持库区的产业发展,希望受水地区的企业来水源地投资兴业,带动移民致富。

  王定强说他现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将新集镇建设好,让均县镇有一个辉煌的未来;另外一个是带着老婆孩子,在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去北京尝一口清甜甘冽的丹江水。

均县镇新集镇一角 干净的街道

准备下乡进村民家实地听取意见

六进六访 去看望刚刚出院的村民刘大有的路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行;移民干部;王定强;南水北调;丹江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