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共青团湖北第13次代表大会

更多

郭岭峰:非公企业的团组织的活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2-12-21 15:19   来源: 湖北共青团   进入电子报

郭岭峰

  (大学生记者 范庆晨)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涌向二、三产业,从业青年随着企业的增加和发展壮大逐年增加,青年技术骨干和青年群体在企业发展创新中的作用日益突显。面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迅速崛起,共青团组织能否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桥头堡,能否增强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是摆在每一位团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

  记者在此次团代会武汉代表团分团讨论会议上,采访了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团委书记郭岭峰。作为非公企业的优秀团干部代表,郭岭峰在分团讨论工作报告的会议上,谈到了自己对激发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力的一些看法,让在座的代表深受启发。

  郭岭峰坦言近几年随着非公企业建团工作逐步深入,非公企业中建团率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但是,建立了团组织,不等于团组织的作用就得到了真正的发挥,还存在部分唯“效益论”私营业主对团组织的认识不够;团干部对共青团工作投入精力不够;部分团员青年“利益驱动”意识较强等方面的不足。

  郭岭峰介绍了富士康的团组织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共建立了3个分团委,501个团支部,共有团员约2万多人。共青团组织的建立,不仅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活力和凝聚力,也让共青团的力量融入到公司的方方面面。郭岭峰说他是由人力资源岗位调任到团委工作岗的。这样的经历让他深感作为非公企业,有许多问题无法由人力资源和工会来解决,但是共青团却可以发挥作用,从根本上引导青年的思想和行为。

  在与记者访谈的过程中,郭岭峰谈到很多富士康的团组织工作例子。郭岭峰介绍在富士康有一只1000—2000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来自富士康的各个工作岗位,在共青团的光荣号召下,他们义务加入这支志愿者团队。助老、助弱、助学、助洁,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周边各个社区、街道,一方面发扬了青年的互助互爱的精神,同时也让企业的形象、员工的风貌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除了志愿者服务队,郭岭峰还介绍了富士康举办的青年大讲堂、文艺汇演、运动会等体现团组织活力的活动。一方面富士康会全力配合武汉团市委的“青” 字号品牌活动,同时也会自己策划富有公司特色的活动。但是郭岭峰也坦言,公司团委目前也面临着诸如资金和人力不足的问题。

  最后郭岭峰结合本次团代会上听取工作报告后的心得,提出了加强公司团委建设的想法:一是加强对公司各级团干部的培训;二是多为公司基层团组织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资源;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利用新媒体宣传公司团委工作和公司情况;四是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心理辅导。

(本文来源:湖北共青团 编辑:)
关键词:第十三次团代会;团代表;富士康;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