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团代表

更多

董明

发布时间: 2012-12-12 17: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董明简介

  董明,女,中共党员,湖北武汉人。武汉广播电视大学工作人员,“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一年365天,都在以她的残疾之躯,书写着无悔的志愿服务。她虽然承受着命运的磨难,可贵的是,她还在不断的付出!这个美丽的残疾女孩,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微薄的收入默默地用行动奉献帮助他人,她的助人经历和事迹,被英国、德国、韩国,各大国际、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董明的感人事迹在世界赢得了广泛赞誉。她通过自己一点点地努力,让人们看到了奉献的力量,更感受到了用爱彰显地感人、独特魅力。凭借着崇高的劳动精神和为他人奉献的高尚品德,她先后荣获“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先进个人”、 “全国道德模范”、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助残阳光使者”、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上海世博志愿者之星”、 “广东省志愿者金奖”等荣誉称号。

  命运的改变 不变的品德

  十九年前,董明刚满六岁,读小学一年级时被选入跳水队。经过三年的艰苦训练和自己在体育上的天分,让她萌生出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然而,在一次比赛中,董明为保护队友,不幸,摔成高位截瘫,造成四肢瘫痪。医生给她下了三次病危通知,断定没有生的希望。由于,伤势严重,董明除了脖子哪儿都动不了,身体全部丧失知觉,因为丧失语言能力,只有大脑在痛苦的煎熬。无尽的痛苦夺走了董明快乐而幸福的童年,那一年,她只有9岁!父母为了给女儿筹集高昂的医疗费,倾尽所有。她不曾羡慕会走路的孩子,只希望自己能爬行,朝着梦想和希望去前进,可是,连这个权利都被命运无情剥夺了……想想今天她的付出、她的奉献,弥足珍贵。

  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让董明放弃,她在病床上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自学。学习过程中,她没有办法读出课文,就一遍又一遍地在心里默默地念;手没有办法拿笔,就一笔一划地在心里默默地写……就这样,她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自学了英语和日语。

  2001年,父母四处奔波打工,为董明买回便宜的二手电脑。可是,对于董明来说要使用电脑非常困难。她手指完全不能动,身体又无法坐起来,怎么使用电脑呢。母亲就把董明抱成侧躺的姿势,再帮她把一只手放在键盘上,让她试着一点点挪动,来触摸键盘。董明用尽力气,结果是看不到希望和失望的落差,有的,只是一动都动不了的残酷现实。可董明想:“只有坚持,坚持就是意味着成功;坚持就算是看不到希望,但也从来不愿放弃的继续努力。”;经过1年多时间,她终于能够用大臂带动小指的第二关节和嘴唇配合敲打电脑键盘。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的,董明试着开始在网上写稿,并将在网上艰难赚取的微薄收入,资助给农村失学的学生;并用文章感化服刑人员,鼓励残疾朋友。有人问董明,你自己生活都那么难,为什么还要帮助别人?董明说“我是一个渴望爱的人,我相信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渴望爱,同样我们的祖国和社会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爱去奉献!爱不是等待!爱是传递!”在董明的感染下,父母都成为了志愿者:父亲为社区孤寡老人修电器,搬抬重物;母亲为社区饲养花草,绿化小区。

  爱不是等待 爱是传递

  2005年,董明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于是,她立刻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她教过聋哑孩子学说话,担任过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文明过马路劝导员等。2007年5月,董明被选为轮椅橄榄球运动员,重回了日日夜夜只能在梦中回到的赛场并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荣获最佳球员称号,那一年,董明进入大学学习。她为了更专业的作好志愿服务,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辅修心理学。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作为一名中国人,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有责任为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地震的第二天,董明滑动着轮椅和同学们走上武汉街头募集捐款。

  当看到电视里播报灾区急需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时,辅修心理学专业的董明,努力说服父母,拿出了积攒多年的1万元钱,前往重灾区一线。这1元多元钱是父母辛辛苦苦攒了三年多准备给董明去北京治疗的钱,董明深知这不只是1万多元钱,也寄托着父母对她康复起来的希望。

  什邡有一个7岁男孩,因为地震后,父母都不在了,灾难后一直不愿开口说话。得知消息后,董明马上坐着轮椅前去帮助小男孩。在连续6天的陪伴后,直到工作人员准备推坐着轮椅的董明离开时,小男孩突然一把抓住了董明,“董明姐姐,长大了,我要当警察来保护你!”在场的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董明先后前往了北川、什邡、都江堰等重灾区,先前反对她去灾区的父母,也成了志愿者,爸爸负责包扎伤员、搬运物资,妈妈负责给伤员换药、擦洗身体。在灾区,在董明的帮助下, 5位父母双亡的孩子开口说话, 40多位因为地震造成重度残疾的人重新树立起活下去的信心,1000多名灾区的参战战士重振士气。她还受到成都、济南、沈阳三大军区的邀请,担任部队心理辅导员。在灾区的志愿服务中,董明收获了无数感动,用劳动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闪光精神。她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后,作为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的董明,又主动要求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并自愿去最苦最累的工作岗位,即使每天工作长达14小时,董明依旧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董明的努力先后受到国际奥组委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国际残奥主席克雷文等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多次接见了董明,温总理为董明亲笔题词“身残志坚”,并握着她的手说:“我为中国能有你这样一位女孩感到骄傲和自豪!”

  董明在面对这些肯定时,不但没有停止奉献,反而更努力用行动带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参加社会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希望在有能力承受的情况下,用她的行动去帮助困难人群,去感召更多人共同去奉献,处境和谐。白天董明和志愿者们提供服务;晚上她在网上写稿,赚取稿费来提供日常开资。加入团队成为志愿者的人越来越多,团队提供的服务有公共服务、医疗救助、心理援助、支教、助残、爱心捐赠6大类别。加入团队初期都会填写报名表,根据大家的专业性去分配,而让大家更专业的进行服务。

  他们常年走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上过冬物品;他们陪伴智障学校的学生,教他们学习、画画、唱歌,让他们感受平等的关爱;为农民工子女募集捐款,建立图书室;为社区高考前的学生和中小学生开展,考试前减压和心理帮扶活动,得到了良好的反响。为了给灾民募集捐款、为了给残疾朋友购买过冬物品,在骄阳似火的街头;在寒风凛冽的大街小巷,留下了她潺弱双手,驱动轮椅,四处奔走的足迹,默默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随着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工作压力增大,心理疾病日益突现,董明就在想,希望为别人营造一个倾诉的空间,为社会减少隐患、促进和谐。她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将每月所赚稿费投入工作室,长期免费为那些因失业、下岗、落选以及失恋等因素而痛楚的人提供心理帮助。咨询室一开办,全国各地的咨询者都慕名前来寻求心理帮助。为了能够帮助不能出行的重度残疾人,为了能够帮助无数上网成瘾,欲哭无泪求上门来的青少年父母,董明的父亲常年推着女儿顶着烈日、冒着雨雪,背着她楼上楼下的去到求助者家中;每当搂着年迈父亲的脖子,董明常常感到无尽的内疚与自责,但每次的艰辛换来的都是一声声哽咽的感谢!她说这就是“有一种幸福叫奉献”。

  劳动奉献给了她人生不一样的精彩

  “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成立至今,已帮助了5000多人,挽回了100多条绝望的生命;走出阴影。谁可以想象得到,这样一位女孩,竟然是一个脖子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和功能的重度残疾人呢?!她拒绝来访者金钱的酬谢,鼓励用志愿服务作为感谢方式。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现在共有4000多人,这个队伍越来越庞大,用爱传递,继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国庆60周年阅兵;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亚残运会以及深圳大运会,董明都作为志愿者继续参与奉献。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她永远主动要求在最辛苦的岗位服务。虽然,如今不能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但依然能成为一名志愿者,用奉献继续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曾有过不少企业家想帮助董明,甚至想免费给她治疗,她却一次次的把这些机会让给更困难的人,甚至长年自费组织、参与、帮助各项志愿者服务。董明说:不要问他人能为自己做什么,去想想自己又能为国家和社会还有我们所热爱的城市奉献什么呢!”

  这些还不足以显示董明的可贵。在经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磨难后,她仍然是光明的、快乐的、赤诚的。她把克服艰难的过程留给了我们想象,却用微笑和奉献履行着--把希望和美好传递给他人、用劳动奉献感受着她的幸福人生!

  我们什么都不缺,因为我们的本质特性就是纯能量和无限可能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