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团代表

更多

曾思来

发布时间: 2012-12-12 17: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曾思来简介

  曾思来是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人,男,现年33岁,于一九九九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他大学毕业后和大多数人一样,带着梦想外出闯荡打工创业,曾在广州电子器件厂当质量检验员,2000年回武汉与同学一起共同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通过几年努力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生意红火,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初步奠定了事业的基础。但每次回到家乡,他都强烈感觉外面飞速的发展与家乡改变甚微的反差,于是暗下决心放弃城市,回到家乡创业。汉南区是农业区,农民靠土地生活,如何让这片肥沃的土壤创造最大的价值,他觉得现代农业必须以科技为支撑,信息为基础来发展。科学种田,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这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觉得,他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扎根农村,把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传授农民、帮助农民科学种田,并带领农民进入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代知识青年的应尽职责,他认为“三农”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农村青年回乡创业政策好、天地广,空间大。

  正是怀着这样的理念,2004年,带着满腔的热情,他放弃了富足的城市生活,屹然回到了家乡,当年学习在自家10亩良田上摸索出一套一年三季甜玉米高产间套技术,年亩产达6000多元,是一般农田产值的4倍,在当年引起了当地农民的一阵轰动,用事实启发农民科技投入就是好,科学种田就能产生高效益。同年11月份创立武汉思念绿色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鲜食玉米的定单种植和销售,公司实行“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次年6月前后,玉米集中上市,由于持续高温,运输、损耗加大,玉米最初上市卖3毛5分钱一支,一周后价格一路下跌,最低卖到6分钱一支(公司定单价为0.33元/支)。思念公司的订单价几乎成了市场最高价,在明知亏损的情况下依然按照订单价格收购,公司累计兑付订单款300多万元,实际亏损40多万元,虽然自身亏损40多万元,但公司的诚信,感动了订单农户。05年定单农户倍增,06年汉南举办规模更大的第二界甜玉米文化节,当地甜玉米借节扬名,上市价达到每根6角钱,农户还是按每根0.33元的订单价格踊跃把产品交给公司, 但此时他却毅然决定提高定单价收购,累计追加兑付130多万元。诚信惠及双方:农户因种植甜玉米,每亩净增收1500元,公司不仅补亏,而且还净赚50多万元。他始终认为公司和定单农户的关系就是鱼与水的关系一样,定单农业的发展有利有弊很多都不长久,几年来他每年都在改进摸索不同的定单方式,但最终他认为做人也好、经营也好最主要的是诚信,正因为公司诚信在前,农户也讲诚信,这几年大面积定单农业在汉南能长久发展下去在全省也不多见。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的体系,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

  思念公司以村组为单位划片,聘请当地人员(都为定单农户)组织管理基地生产和货源,农户管农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此种人性化管理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在自我成长、公司发展的同时他始终不忘带领周边青年致富,青年农民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他把最新的科技知识、最好的种植模式、最快的农业资讯以定单农户为基础辐射周边青年,并对种植大户实行点对点跟踪,对贫困有志青年实行产前农业生产资料垫资、产中详细技术指导、产后积极扶持与市场对接。

  他深深懂得,发展农村经济,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依托科技,发展绿色农产品。因此公司紧紧依托中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科学研究,指导农民发展绿色产品。鲜食玉米是汉南区农民种植的主导产业之一,以前,品种以饲料玉米为主,品质不优,价格低,效益不高。公司为促进发展优质鲜食玉米,两年来,大力推广优质超甜水果玉米、糯玉米、彩色玉米等。请华农的教授开展科技培训,培训达2万人次,公司自创“富民经”刊物已发行到五十三期,共计35万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在市农业局、华中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还承担了鲜食玉米春秋两茬套两茬蔬菜,一年四熟的市重点推广科研项目,亩产值达8700多元,其经济效益是常规种植的五倍。试验示范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的推广,起到了以科技带动农民增收的榜样和领头雁作用。

  他作为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做为一名企业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农民党员,在党的教育与指导下思想觉悟逐渐在提高,07年汉南甜玉米在苗期遭受灾害时,他主动提出对定单农户免费供种补苗,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在雪灾和地震灾害发生时他踊跃的捐款,是武汉红十字会收到的第一笔农民捐款,并且自己印发倡议书对6000多定单户发起倡议。在区级一次表彰会上,奖金他看都没看,想都没想第一个把奖金交给区委领导手上,望转交灾区人民。他的突然主动把会场掀起了高潮,一次表彰会结果演变成了一次为震灾募捐会。

  汉南区发展鲜食玉米产业有其独特区位优势,土质、气候条件有利,产品可以幅射全国各地市场、空间大。发展产业化,必须要品牌化和规模化,08年顺利完成3.8万亩的定单玉米销售工作,联动农户6356户,玉米销售期解决300余人就业,产品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26个省市,并成功打入了香港,远销到新加坡,年销售收入3500多万元。通过模式调整、品种调优、玉米综合利用等多项措施实现农民增收600多万元。下一步,他将在稳定和扩大定单生产基地的同时,大力开拓大市场,在大流通上下工夫,在反季种植、反季销售上做好文章,积极加强玉米加工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做强做大汉南鲜食玉米产业。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汉南也有很多农民工纷纷返乡,此时他却做出大胆决定,投资建设汉南区农作物品种展示(观光)园,园区将建成集品种展示、实验示范、模式推广、观光休闲于一体,园区对区内农户免费开放,为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100余人就业问题。

  他始终跟着党的政策走,在国家刚刚出台鼓励土地流转的政策下,带头率先成功流转土地3000亩,租用农户土地建设板块基地,聘请流转土地的农户到基地打工,每年人平打工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实现了规模经营创业主体赢利,农村土地流转农户增收。他的感言就是尽力为农民增收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