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英山白石坳小学收据见证农村义务教育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9-21 13: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6年时的白石坳小学

2007年时的白石坳小学

 

如今的白石坳小学

白石坳小学的留守儿童专用教学区

2005年的收费收据

2007年秋季,学校最后一次收取学杂费,且年底全部退还

2007年起,农村中小学贫困生获得生活补助

  荆楚网 记者 王淳 从一所只有300多名学生的普通农村小学,办成如今拥有2100名学生的黄冈市留守儿童示范学校,地处大别山腹地的英山县温泉镇白石坳中心小学近十年来的变化轨迹,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跨越发展的最好见证。  

  收据见证发展历程

  9月20日,记者前往白石坳中心小学探访。一进入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4跑道的塑胶大操场,两排崭新、整洁的教学楼将其环绕。正值课间,上千名孩子在操场中的篮球场、排球场上尽情玩耍,好不热闹。

  学校校长袁超带着记者穿过教学楼,后面竟然“别有洞天”:一幢4层楼高、中间是蓝色玻璃幕墙的现代化教学楼静静矗立,教学楼前人工草皮的篮球场、排球场上,一群孩子正滚打嬉闹。“这是专为留守儿童建的教学区。”袁超告诉记者。

  四年级二班学生正在上语文课《巨人的花园》,电子白板上图文并茂的课文内容吸引着全班孩子们的目光。据介绍,这种短焦距的电子白板,一套要2万元,目前全校有8套,全部配给了留守儿童。

  “我们的硬件条件,比黄冈市区的一些小学也不差哩。”袁超自豪的说。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6年前,白石坳小学还负债100多万元。

  也许,学校历年来的收据凭证,最能反映问题。

  2000年时,一个学生一学期收费205元,包括45元学杂费和160元其他费用。

  2005年,一学期收费是110元,包括60元杂费、35元书本费和15元信息教育费。

  “以前,包括老师工资在内的学校大部分经费靠自筹。”袁超回忆,为此,学校还开展了勤工俭学创收活动。

  2007年,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1.5亿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其中780万贫困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即“两免一补”。

  2007年秋季开学,我们还能看到这样的收据:一个孩子一学期收费40元,其中学杂费35元,作业本费5元。教材费用已经免除。

  2007年底,学杂费的财政拨款到位,40元全额退还给每个学生。

  与此同时,困难学生每人每年还获得300元补助,这一标准2009年后提高到500元。

  2007年以后,学校的收据凭证中,向学生收取费用的收据已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是各项拨款的收据。

  2009年,白石坳小学争取到省妇联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项目资金100多万元,靠这笔钱,学校建起了留守儿童学生宿舍。

  同年,白石坳小学获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拨款207万元,英山县每年也拿出300万元启动全县中小学危房改造长效机制,“我们改造和新建教学楼就是从这里获取的资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留守儿童;白石坳小学;收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