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荆州村民“完税凭证”见证农业税消失

发布时间: 2012-09-25 07: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州纪南镇村民的“农业税完税证”

荆州纪南镇村民的“明白卡”

荆州纪南镇花园村的农民负担到户情况统计表

荆州纪南镇花园村如今的面貌焕然一新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关涛)国家取消农业税从2006年已经悄然过去7年。当年村民的“完税凭证”都已退出历史舞台,淡出人们的视野。它到底记录着什么?有谁还记得它的旧模样?

  9月22日,记者来到荆州区纪南镇花园村,去追寻一段历史的足迹,探访这件足以永久载入史册的往事。

  秋高气爽,来不及细细欣赏纪南镇花园村怡人的自然风光,记者在纪南镇花园村村支书冯大会的指引下,走访村民。沿途一排排村民居住的新楼,和不远处新农村建设修建的新区争相散发着活力。

  在村民刘志林家中,探访“新文物”很快有了进展。刘志林找出已经珍藏了十年之久的2002年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完税证”和“纪南镇2002年度农村税费改革结算清退明白卡”。11个年头了,居然还保存基本完好,信息准确全面!谁能说,这不是新世纪的新文物呢?

  对照找出来的票据所记录的明细,刘志林向我们回忆:“2001年,我家3口人,3亩地,要负担包括上缴国家(农业税、水费、特产费、屠宰税)、三堤五统(人、田、二地、五统)、抗灾血防文保、防疫、组共同费、劳务用工等多项内容,合计638元。”

  性格豪爽又不乏谨慎细致的刘志林对我们说:“当年农民种田负担重,一亩田收成本来就不是很多,扣除各项税费,结余剩下不多。因此很多人都不愿意在家种田,出去打工的非常多,村里成年的男子几乎都在外打工。”

  在村委会,村支书冯大会从新世纪伊始的2001年的“农民负担分解表”着手,仔细查阅,还原农村税费改革,逐渐减轻农民负担直到取消农业税的轨迹。

  2002年至2003年,税费改革,纪南镇花园村减免了一部分内容,只征收农业税、一事一议筹资、农业水电费、两工折资、村级排灌费五项。其中,一亩地税金平均约99元。

  2004年,农业税减半,一亩地税金平均约56元,惠及纪南镇花园村9个组的所有村民。

  2005年,农业税免征。再次惠及全村村民!

  2006年1月1日起,国家废止了1958年6月通过的农业税条例。这意味着9亿中国农民依法告别了农业税,在历史上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村支书冯大会清晰的思路也掩饰不住她解说时的激动之情。

  “取消农业税以后,外面打工的都慢慢回来了,重新开始种田,主要是我们负担减轻了,收入提高了。”

  农业税取消以后,纪南镇花园村轻装上阵走过7年。

  纪南镇位于207、318国道交汇之处,花园村更是荆州方向到熊家冢和辽王墓的必经之地。如今的纪南镇花园村面貌焕然一新,绝大部分村民盖起了新楼房,有不少村民还拥有私家车呢!冯大会说,在“引江济汉”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的引领下,用不了多久,他们的家乡就会成为名符其实的“花园”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荆州;农业税;完税凭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