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收费凭证见证百姓出行负担

发布时间: 2012-10-08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记者瞿祥涛)在刚结束的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让许多自驾出行的公民享受到收费公路畅行无阻的乐趣。
 
  很多湖北人似乎已经模糊了的一段记忆,仅仅3年前,省内的很多一级二级公路上还林立着大大小小的收费站,车辆为一张收费凭证所阻挡。

拆除收费站(资料图片)
 
  1984年全国实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打破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发展公路交通的体制机制束缚,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难题。普通公路收费站因此应运而生。
 
  据湖北省公路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09年,湖北省内共有普通公路收费站115个,其中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103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8个,一级公路收费站4个。
 

收费凭证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分为13类,其中二类即5座以下的吉普车、轿车、小客车,每次通过收费站收费10元钱;三类即2吨以上15吨以下的货车,每次通过收费站收费15元钱。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缓解了湖北公路建设的资金难题。据统计,到2009年,湖北全部16043公里二级公路中,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里程高达9849.2公里。
 
  随着经济的发展,一张张收费凭证也成为“企业不能承受之轻”。曾有媒体报道,武汉东西湖吴家山因一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的存在,导致该地五金建材城500户商家承受不了这个成本而外迁,当地政府一年税收损失15亿元。

收费凭证
 
  这一切在2009年5月1日得到改变。
 
  2009年4月30日24时,全国启动中东部12个省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湖北省103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不再继续收取车辆通行费,5月15日收费设施全部撤除。
 
  湖北省公路局收费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湖北省普通公路收费站仅剩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3个:孝感东余店收费站、黄冈陶店收费站、宜昌清江二桥收费站;一级公路收费站3个:黄冈南湖收费站、黄冈黄梅小池收费站、宜昌远安花林寺收费站。

收费凭证
 
  剩下的收费站或许也不会在湖北存在太久。2012年4月,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争取政策支持,指导西部地区加快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力争“十二五”期间完成;研究取消一级公路和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行性、时机和保障措施。当时即有业内专家表示,未来逐步取消一二级公路收费势在必行,而且有可能在重大节假日实施免费通行。
 
  如今,7座及以下小客车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已成为现实,相信一级公路和经营性二级公路完全取消收费指日可待,人们的出行必将更加便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瞿祥涛)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收费凭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