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购物券”烙上时代印记(图)

发布时间: 2012-10-09 09: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记者潘頔)今年中秋、国庆双节连在了一起,在这个超长的假期里,许多人选择外出旅游,尽情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也有不少人宅在家里,享受难得的清静。10月3号上午,按照节前的联系,记者如约敲开了汉口江汉路宁波里一对老夫妇的房门。

  只见老俩口正在清理着大大小小柜子里的书籍和杂物。

  见记者到访,刘爹爹便在一个柜子的角落里,取出一个精致小木盒子,轻轻抽开小木盒的盖板。只见一些花花绿绿、从来没有见过的各种小票呈现在记者的面前:有全国好多地方的粮票;肉票;蛋票;鱼票;油票;豆制品票;日用工业品购物券;民用煤票……买这些东西还要票?!现在哪个超市里不是随便买呀。老人似乎看出记者感到的惊讶,这些保存完好、印刷精美的小票。从他们的眼神中,记者似乎看到了这些小票,又把他们一下带回到了令他们刻骨铭心的那个年代。

 

  文物啊,文物啊!刘爹爹说,别小看这些小票,你看看,它们的发行的年份哪一个都比你的年龄还大哩! 他随手拿起一张1966年发行的壹市斤“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全国通用粮票,可别小看它喔,那时要去餐馆吃饭没有粮票是吃不成的,哪怕是早上到街上过个早,没有粮票别人也不会卖给你。那个时候物质匮乏,计划经济,定量供应,许多东西光有钱是买不到的。有一次到北京出差,出发之前忘记在武汉先将“武汉粮票”换成“全国通用粮票”,结果一到北京首先就是找熟人朋友借当地的粮票,否则饿着肚子,啥事也办不成!


  刘爹爹的一番话,也勾起了他妻子的回忆。她说:1981年我生女儿的时候,坐月子想吃点好的补补都不行,什么都要凭票供应,只好用暂时用不上的票去跟别人换急需的票,以解燃眉之急。女儿出生不到一个月,就不得不断奶而改喂奶粉啦。说到这,她的眼眶也红了起来。

  为了把两位老人的思绪从苦涩的回忆中,尽快地拉回到今天的现实中来,记者赶忙将话题转移:看看现在多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计划经济已经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物质生产空前发展,各种物资正日益满足人们各种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再好也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过去!”刘爹爹说:我们把这些记录着历史和过去的小票像“文物”一样珍藏至今,为的就是让生活在现在的人们,尤其是没有经历那段历史的年轻人,能明白和牢记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

  记者赶忙取出相机,并仔细将这些烙上时代印记的小票分门别类、小心翼翼地铺开,一一按下了快门。 记者相信,这些新世纪的新“文物”,还有这些“文物”背后包含的真实故事,对于想了解那段历史的读者们,定能派上用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潘迪)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粮票;煤油票;鱼肉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