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结婚风光“三大件”里的爱情观

发布时间: 2012-10-10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上世纪70年代结婚必备的缝纫机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抬头嫁姑娘,低头娶媳妇,每个女人都盼着风光大嫁。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在上世纪70年代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到了21世纪,房子、车子和票子则无可争议地成了“新三大件”。结婚三大件的转变,直接反映出居民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消费升级流行,也折射出新时代人们的爱情观。

  时代在变,爱情婚姻也在改变,每代人都有不同的爱情体验。被称为“史上最纯爱情片”的《山楂树之恋》,是改革开放前的爱情模板。与那时相濡以沫、没有太多私欲的爱情相比,人们普遍认为现在的爱情与金钱利益划上了等号。事实是这样吗?

  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3.40元,而置办齐“老三样”总价约为380元,基本相当于一人一年的收入。刨开各类花销,没有意外支出的情况下,一般城镇家庭置齐“三大件”的时间需要3年时间。而由于商品紧缺,生活成本低,这些算不上特别奢侈。

上世纪70年代结婚时极为“拉风”的凤凰牌自行车

  事实上,“三大件”也并非当时结婚的必要条件,一切“丰俭由人”。武汉的陈先生回忆,1987年时,以他与妻子每月近百元的收入,也没考虑购置“三大件”,“家里出钱打了个2个柜子,花18元请朋友在荆门最好的餐馆吃了顿饭,就把婚给结了。”

  时至今日,结婚证两本仍只需9元,可结婚不是领个证那么简单。相比30年前,娶妻成本发生了质的变化。“三大件”的内容不断更新,每十年一个标准,现在的“三大件”越来越让人消费不起。根据网上流传的“各地娶媳妇成本”,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超过200万元,无力置办“三大件”的屌丝男只能望丈母娘兴叹。

  有人认为,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经济——收入跑不过CPI,而婚嫁成本水涨船高。正如网友调侃,“70年代结婚不花钱,不差钱,拿小红本在主席像前面一念就成;90年代结婚,装修房子买家具就成,到今天,得掏钱买房子再装修买家具结婚……”

  在开发商和丈母娘的推波助澜下,“新三样”特别是房子似乎成了爱情与面包的话题。然而,“新三样”并不是面包,与“老三样”相比,“新三样”看似更加现实,实则与爱情没有必然联系,一样都只是“面子追求”。就丈母娘来说,除了想更体面地嫁姑娘外,不乏与他人攀比的心态在其中。

  正如正在网上疯传的面对记者“幸福是什么”的提问,一对年轻夫妇受访时,丈夫说:“我很幸福。幸福就是两个人相爱。”当回答他俩最大的遗憾时,妻子则答:“他没给我买大房子,我们的房子太小了。”

  食不过一日三餐,卧不过一榻之地。面对高企的房价,越来越多“80后”男女选择了裸婚,他们之中,有些人是为了追赶潮流,有些人则是迫于无奈。“不是不想要房子车子,但如果没有最起码的爱情,拥有再多金钱也不能称之为婚姻。”坐在出租屋里,余莉握着新婚丈夫的手回应裸婚。

  物质文明极为丰富的今天,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这些带有时光烙印的物件逐渐消失在婚嫁中。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可以看到时光的流逝和社会的发展,也看到了爱情和婚姻的变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扬)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三大件;爱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