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移动通信:巨变带来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12-10-23 09: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记者 阮颖 通讯员 余愿

  “手机、呼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在上个世纪末“震撼”了不少人的心,有人为拥有而朝思暮想,有人为拥有而省吃俭用,也有人因拥有而骄傲自豪……而短短数年间,移动通信技术高速发展带来了疯狂巨变,呼机没有了,寻呼台因为手机短信而消失;商务通不在了,从pda转到了国产手机的行列;唯有手机成了人们不可分离的必需品。

几代通信工人的付出换来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

  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不知不觉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可谁也不知道我国的移动通信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的艰难历程,不知道一批批通讯工人们为搭建更广的移动网络,让更多人享受到移动通信带来的便捷,爬陡崖峭壁过着“五加二”、“白加黑”的生活。10月17日,记者见到了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的黄平和汤运启,这两位多年站在移动工程建设一线的老工人讲述了我国移动通信经历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和令他们无比向往的的第四代。

  模拟蜂窝移动通信使无线通话梦想成真

  80、90年代的记忆里不能没有BP机,这个俗称为CALL机、样子小巧的通信工具曾是人们一度炫耀的时代痕迹。从BP机开始的即时通信,把人们带入了没有时空距离的年代。黄平认为,BP机作为第一代的即时通讯工具,更像一个过渡的角色,它只能接收无线电信号,不能发送信号,是单方向的移动通信工具。随着手机的出现和普及,BP机逐渐退出市场,但BP机给人们留下的是那别在腰间的自豪和被人“呼叫”的兴奋。

风靡一时的BP机

       模拟蜂窝移动通信使无线通话梦想成真。大哥大,这个状如砖头的模拟移动电话,曾一度代表着“非富即贵”的身份象征。它2万元的售价和高昂的通讯费,让普通人望尘莫及。“大哥大的贵是因为国内既没有先进的设备,也没有技术,全靠花外汇引进……”黄平给记者讲述了当年我国移动通信那个“一穷二白靠外援”的年代,当时设备引进了,都是外国专家来指导安装,工人们对先进技术非常向往,都希望能尽快掌握,以后自己也能研发设备建网络,让更多人能享受无线通讯。

身份象征的大哥大

  第一代模拟蜂窝通信系统虽然实现了通信“移动”,但其频率利用率低、容量有限、制式太多且不兼容等诸多“短板”局限了它的发展,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移动用户需求,很快人们开发出新一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

  数字蜂窝移动通信让人们走进“手机时代”

  高售价、高入网费、双向收费,让手机在20世纪末成了真正的奢侈品,可依然阻挡不了人们对手机的热情。“当时武汉合作路营业厅,因为抢着买手机门都被挤垮了。”黄平还清楚地记得,当年买手机的艰难,也正是这样的市场需求让移动通信的第二代在全球技术制式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坚定的紧抓技术演进的契机,与全球同步,引入了包括GPRS、CDMA1X、WAP、SMS等移动数据业务系统,突破了第一代的瓶颈,迅速实现了用户高速增长,也让越来越多人享受到移动通信的便捷。

第二代数字信号手机

  “系统更新了,对技术和建网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常常要去北京培训,回来后就要投入建网‘战斗’中……”黄平谈起那段辛苦岁月,说只有快乐没有怨言。

  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不仅让更多人入网拥有了手机,还实现了手机除语音通话以外的诸多功能,如:收发短信、收发传真等,也因为手机的出现彻底结束了BP机和大哥大时代,让它们成为了历史名词。

  从话音到数据,把多彩生活“装进”手机里

  “以前总幻想有个能播放电视的手机,但只是幻想;没想到幻想成真了,手机里不仅能装电视,还能装电脑、广播、游戏机、照相机……”黄平表示,手机不再是单一的通话和短信功能,而是一个多媒体。

智能手机时代来了

  用更大屏的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手机上网、视频通话、看电视、听音乐;随时随处的召开视频会议、无线搜索、手机购物……3G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手机缩短了空间与时间的距离,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

  谈及我国3G的发展,汤运启告诉记者,3G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基于二代的成熟基础,我国对于3G的各种主流制式技术进行了研究测试并先后公布了TD-SCDMA、WCDMA、CDMA2000标准,使移动应用从传统的语音服务迈向信息化,朝着多元化和融合化的方向发展。

  现在的3G手机不仅能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无缝漫游,还能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随着入网费、售价的降低,手机不知从哪天起,早已从“奢侈品”变成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

  从引进到创新,4G带来未来生活不可想象

  4G是我国的移动通信事业真正从引进走向了自主创新。汤运启介绍说,我国攻克的4G核心技术——TD-LTE移动通信技术,它的数据传输速率是3G移动电话的50倍,能同时传输语音、文字、图像、视频等不同类型数据;它融合了互联网技术和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很大程度上解决3G带宽利用率低,建网和运营成本高、用户使用成本高等问题。

  “以后,我们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开通家里的空调;一个电话就可以操作家里的咖啡炉煮咖啡……”黄平兴致勃勃地给记者描述着第四代无线通信技术4G将会使未来变成什么样,但他表示,未来或许远非现在的我们能想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阮颖)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移动通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