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三方协议绑定“免费师范生”开启我国师范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2-11-07 16: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彭烨炜)这是一本2011级华中师范大学师范生入学签订的三方协议,薄薄的一本小册子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它标志着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的师范生收费教育的终结。自2007年起,教育部在直属的六所师范类大学中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去师范生的学费及住宿费并提供生活补助,这就是广为社会叫好的“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华中师范大学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缴费师范生:

  “没觉着亏,上学交费天经地义”

  魏丹丹,2005级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后获得该校教育学硕士学位,目前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05年以超过重点线30多分的好成绩被华师录取,一年学费几近6000元,入学两年后国家开始实行免费师范生政策,当被问及是否觉得“吃亏”时,她笑道:“我真没觉得特别亏,一直以来认为上学要交钱都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我们没有免费师范生那么多限制。”

  对魏丹丹来说,“免费师范生”政策需要辩证的看,“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来说,上大学不用交费是天大的福音,但对想走出家乡到外面世界去闯闯的学生却未必适合,因为政策规定必须要回户籍地基层中小学教学两年。“她告诉记者,学弟学妹中有很多入学时会有强烈的无所适从感,因为毕业以后“自由”受到限制,“国家出钱培养了你,当然你就必须有所付出。”

 

  免费师范生:

  “免费政策深入人心,我很幸运”

  朱雨阳是华中师范大学2011级思想政治专业免费师范生,他报考师范的唯一动机就是想当老师,而且想回原籍当老师。“我从高二就知道这个政策了,了解了以后觉得挺适合我的,毫不犹豫就报了。”朱雨阳说。

  记者了解到,07年后入学的师范类大学生普遍对免费师范生的政策比较认可,而且有一部分学子的家庭条件很好,他们报考免费师范生就是看中了教师这个职业。“我是独生子女,想在父母身边工作,这个政策刚好要求要回原籍从教,正合我意。”2011级历史学免费师范生李美树是名来自辽宁的姑娘,“免费政策深入人心,我很幸运。当然如果不免费,我也还是会选择师范类专业。”

  据华中师范大学李萌欣老师介绍,2007年,华中师范大学招收首届免费师范生2200多名,2010年增至2300人,2012年根据各省上报的预估四年后教师缺编情况,教育部给华师下达的免费师范生名额减至1700人。

  免费师范生的生源质量比较高,该校招收的免费师范生文科生普遍超过本省的重点线30分,理科超40分。“我们的生源在经济发达省份和经济不发达的省份都比较好,经济不发达省份,学生们主要是由于读大学免费而报名;经济发达省份的学生主要是因为在当地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比较难,而免费师范生是百分百就业,而且有编制。”

  师范生资助政策

  回顾中国师范教育史,师范生资助政策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迁。早在1952年,国家颁布《关于高等师范学校的规定(草案)》,提出“高等师范学校学生,一律享受人民助学金”,它标志着我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享有人民助学金的制度明确下来。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弊端逐渐显现,引发了对大学生资助政策的改革,最终形成了以贷学金为主的资助模式,师范生开始普遍收取学费。

  随着师范生就业市场的放开,师范生开始流向大中城市、东部沿海地区等发达地区,造成了全国师资的不均衡发展,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教师流失严重,教师人才匮乏。为了扭转这种局面,2007年国家出台免费师范生政策,在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其中特别规定,选择免费师范教育的学生毕业后必须到农村中小学服务两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彭烨炜)
关键词: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