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百姓生计图

更多

30年“发”样年华看生活巨变

发布时间: 2012-11-16 11:20   来源: 大众网   进入电子报

 

  80年代流行的"卷花头"。

 

 

  80年代末90年代初流行的"爆炸式"。

 

 

现今的发型更加追求个性,趋于多元化。

  齐鲁晚报记者  韩筱雨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单调的麻花辫、 “卷花头”,到八九十年代的“爆炸式”,再到如今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发艺新概念,改革开放30年来,临沂人和全国百姓一样懂得用头发美化自己。从他们的“发”样年华中,我们也看到了临沂人追求美丽、追求时尚的历程。

  改革开放初到80年代末:

  从麻花辫到爆炸式

  “那是1989年,看见临沂大街小巷不少人都留这种发型,我就跟风烫了一次。现在看起来这发型挺滑稽的。”

  兰山区的朱女士出生在1960年。“改革开放那年我18岁,当时人们的发型并没有什么花样,中国女性向来有留长发的习惯,比较流行的就是梳一个麻花辫了。”说着,她搬出了年轻时的几本相册。记者看到,在一张背面标注着1980年的黑白照片上,朱女士长长的麻花辫搭在右肩膀上。“那时候都兴这样的麻花辫,有长有短,也有梳成两条放在两边的,我们这么大年纪的一般都有几张这个发型的照片。”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种大辫子渐渐消失了,烫发开始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普及。“这张照片是我22岁时拍的。”朱女士指着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她的发型已经从马尾辫变成了烫发。“当时只要把头发弄出来卷就叫烫发了,没有什么造型可言,统称‘卷花头’”。

  后期,烫发开始有了各种造型,不过大多数的发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头发都向外膨胀,大家都称之为“爆炸式”。“那是1989年,看见临沂大街小巷不少人都留这种发型,我就跟风烫了一次。现在看起来这发型挺滑稽的。”指着一张额头上面的头发有点“爆炸”的照片,朱女士忍不住笑了起来。①③②

  90年代初到20世纪末:

  美发店增多刺激爱美神经

  “郭富城头”成了很多临沂男士时尚的标志,厚厚的头发分到两边,几乎那个年代的小青年都留过这样的头发。

  进入90年代,国外、港台电影电视的播放和介绍西方妇女生活方式的文章日渐增多,在大街上已经没有人会为哪一个时尚女人烫得“奇形怪状”的头发而发出“世风日下”的感叹,各种各样的美容美发用品也开始悄然出现在时尚女人的梳妆台上。

  虽然这一时期的临沂人已经开始对发型有了一定要求,但一些本土的理发店并不能给这个城市带来多少变化。一直到90年代中期,一些高级美发店开始在临沂市出现,让临沂街头的发型开始趋于多元。

  “当时很多城市都有这种情况,人们对发型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当时只有一些小理发店,技术观念都不够先进,临沂的专业美发市场就是从这时候开辟的。”解放路上一家美发店的美发师孙先生介绍道。

  孙先生说,从1995年之后的四五年间,临沂的美容美发业发展非常迅速,一家家的专业高级美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临沂市的大街小巷,也刺激着临沂人爱美的神经。

  据孙先生介绍,90年代中期,香港明星对内地时尚影响很大,“郭富城头”成了很多临沂男士时尚的标志,厚厚的头发分到两边,几乎那个年代的小青年都留过这样的头发。不留刘海,把头发往两边梳开,林青霞这种清纯的披肩发造型是女孩子纷纷效仿的对象。后期,女性大部分就是马尾,由于易于打理,感觉清爽自然,颇受女性欢迎。

  烫头发仍然很时兴,临沂女性暗自比试着谁更时髦谁更美丽。这段时间,一些新的美发观念开始出现在时尚界,也出现在众人的眼前。比如,用长短发的极端对比及富有层次的卷发技术把头发做出无限的动感;比如,把原本柔顺的秀发卷成洋娃娃那样的小卷儿。

  新世纪初到现在:

  烫染随心所欲

  从最初的将头发染成黄色、金色、栗色、红棕色等,到后来的一撮白、绿、蓝,甚至有的人干脆一个头上出现几种颜色,“顶上风情”越来越丰富多彩。

  “80后”大学生小孟是新潮发型的忠实拥护者,差不多每半年就会换一次发型。上个月,她刚把自己烫了不到半年的“陶瓷烫”换成了时下风行的BOB头。在她看来,美发是人们追求美丽、追求个性、追求生活质量的体现。

  小孟对发型的关注始于2000年以后,当时离子烫开始在临沂美发市场上风靡,那时候最流行的说法叫“拉直板”。“特别是2001年开始,看看街上走过的大姑娘有一半都是飘逸的直头发,的确美丽动人。那会儿小孟正上高中二年级,看着大街上飘逸的头发着实羡慕,便回家缠着妈妈一起去“拉直板”,笔直顺滑的头发让她着实惊叹了一阵。自此,第一次“拉直板”让她对发型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实际上,进入21世纪之后,临沂人的美发除了在形上追求多元以外,也开始在“色”上做文章。“染发时尚”的兴起,“发”样年华至此进入一个真正的百花绽放,各具风流的时代。当时,一些中青年人认为黑色头发单调,缺乏轻快柔和的美感,于是他们大胆冲破传统美学观点,从最初的将头发染成黄色、金色、栗色、红棕色等,到后来的一撮白、绿、蓝,甚至有的人干脆一个头上出现几种颜色,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橘子瓣”发型,追求时尚与另类的都市人的“顶上风情”越来越“丰富多彩”。

(本文来源:大众网 编辑:)
关键词:头发:样式;潮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