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地铁开通

更多

网友自创地铁“省钱秘笈”:不管坐多远都只需2元

发布时间: 2013-01-11 06: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梅军 董凤龙

  武汉地铁 2号线一期开通后,乘客花5元钱就能从起点金银潭站坐到终点光谷广场站。但网友“spring8882”近日发帖称,他想到了一个“省钱秘笈”,“不管坐多远都只需2元”。此帖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这真的是武汉地铁票务政策的漏洞吗?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按照该“秘笈”的办法进行了实地验证。

  网友自创“省钱秘笈”

  网友“spring8882”的所谓“省钱秘笈”,其实就是让两名相向而行的乘客配合,进站刷自己的武汉通公交卡,在中途站点或出站前互相交换卡,到目的地后用对方的卡刷卡出站。

  他还举例说明:A和B都是上班族,A每天清晨6时30分从地铁2号线常青花园站出发到光谷广场站下车,票价5元;B每天清晨7时20分从光谷广场站出发到长港路站下车,票价也是5元。A到光谷广场站约为7时20分,这时B刷卡进站,A与B在站内交换公交卡。然后A用B的公交卡刷卡出站,因是同一站刷进刷出,扣费2元;B拿到A的公交卡后在长港路站下车,刷卡出站,票价也是2元。这样,每人每次可逃费3元。如果下班时间也能如此操作,每人每天可逃费6元。

  他介绍,其实中途换卡也可以,但比较麻烦;还可以互换单程票,就更麻烦了。

  本报记者实地求证

  昨日,本报记者梅军、董凤龙试乘地铁2号线,对所谓的“省钱秘笈”进行实地求证。

  下午2时30分许,梅军从金银潭站刷公交卡进站,其公交卡余额显示为76元。同一时间,董凤龙从光谷广场站刷公交卡进站,其公交卡余额为80元。

  2时54分,董凤龙到达螃蟹岬站。5分钟后,梅军所乘地铁抵达。两人在站台上互换了公交卡。

  之后,董凤龙登上另一趟开往金银潭方向的地铁,梅军也登上下一趟开往光谷广场方向的地铁。

  3时30分,梅军抵达光谷广场站。他持董凤龙的公交卡刷卡出站,出口闸机显示扣款2元,余额78元。

  3时34分,董凤龙抵达金银潭站。他持梅军的公交卡刷卡出站,也只扣款2元,余额74元。

  体验结果让记者惊心。看来,别有用心的乘客互换公交卡,确实能达到逃费目的。

  单程票作弊空间小

  在光谷广场站和金银潭站,两名记者都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各自所在站点的单程票,显示无法操作。于是梅军购买了下一站杨家湾站的单程票,董凤龙购买了下一站常青花园站的单程票,花费均为2元。

  两名记者再次乘坐地铁在螃蟹岬站站台会合,互换了单程票,然后继续乘坐地铁分别前往金银潭站、光谷广场站。由于两张单程票的目的站分别是常青花园站、杨家湾站,梅军、董风龙不得不在常青花园站和杨家湾站下车,将票投入闸机后均顺利出站。

  但是,两人此行的目的地分别是金银潭站、光谷广场站,他们只得再次刷公交卡,各自重新进入常青花园站和杨家湾站,乘坐地铁继续前行,出站时各被扣费2元。

  这样,交换单程票乘坐地铁2号线全程,每人花费4元,仅逃费1元,且中途还出站一次、进站一次,两次下车、两次上车,十分麻烦,作弊空间不大。

  不诚信行为当谴责

  对于这一地铁“省钱秘笈”,网上热议一片。网友“spatter”感叹:“果然是个漏洞啊!”网友“杜小花”也说:“我也想到了这一招。地铁集团还不如搞一票制,到哪里都是固定的票价,最靠谱,就没有漏洞可钻了。”网友“胡德夫的练习曲”则表示不屑:“如果把这点小聪明用在工作上,应该不止赚这么多吧!”

  记者将“省钱秘笈”转告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醒他们注意。该公司十分重视,当即让票务中心负责人与记者联系。

  该负责人说,武汉地铁票务政策借鉴了外地先进经验,本身是很完善的,并不存在所谓的漏洞。少数乘客互换公交卡、单程票,以达到逃费目的,是不诚信的行为。在国内其他一些地铁城市,也有这种不讲诚信的乘客,还有在高速公路上互换通行卡逃费的司机,都是为一己小利而损害国家、企业的合法利益,应该受到谴责。

  他说,地铁极大地方便了武汉市民出行,提升了城市形象,大家应该自觉爱护。地铁建设任重道远,投资庞大,如果大家都耍小聪明逃票,将影响地铁可持续发展,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广大市民。今后,该集团将加大巡查力度,对各种逃票行为坚决惩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记者梅军 董凤龙)
关键词:地铁;票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