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襄阳大学生休学侍母

更多

湖北90后大学生程威休学侍母:陪妈妈走完最后一程

发布时间: 2012-11-07 08: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陪妈妈走完最后一程

——湖北90后大学生程威休学侍母感动中国

  楚天快报讯 人民日报记者 田豆豆 通讯员 潘阿文

 

 

本报资料照片

  母亲的病  让他挑起家庭的重担

  “我走后……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11月1日19时14分,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人民医院,王小红对儿子程威交代完最后的遗言,溘然长逝。“妈妈!妈妈!”程威痛哭着,却再也挽留不了妈妈。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90后大学生程威却用真情打破人们的偏见。一年前,刚上大学的程威背着病重的妈妈来到湖北文理学院,边上学,边打工,边照顾妈妈。一个月前,妈妈病危,程威请了长假,日夜陪在妈妈身边,“她要走了,我无法改变这个现实,只想用我的爱减轻她的痛苦。”

  1992年出生的程威,是湖北文理学院2011级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他5岁丧父,家庭的重担全落到母亲王小红肩上。程威刚上小学时,王小红就外出打工了。

  2010年,在武汉打工的王小红被查出患上宫颈癌。为了不影响儿子高考,王小红拒绝手术,继续在武汉打工。两个月后,王小红的病情加重,再次检查结果已是宫颈癌晚期。

  在医院里,程威看见母亲全身发黄,身上插着各种仪器……怎么办?坚强的程威从打击中清醒过来,立刻全力投入到对母亲的照顾中。别人高三时都一心一意学习,程威却每天奔波在学校与医院之间,他说:“看书累了就把帮妈妈揉揉肩当成休息,做家务累了就把看书当成休息。”

  家里的1万多元存款很快就花完了,高考前夕,程威已经满脑子想着如何挣钱让母亲继续治疗。高考结束后,他到安徽阜阳打工,每天工作11个小时,挣100多元钱。

  爷爷程华宝说,别的19岁的孩子还在向家里伸手要钱,但程威已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打工挣钱了。

  面对艰难的生活  他仍然保持乐观

  程威考上了位于襄阳的湖北文理学院。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犯了难:“我如果上学了,妈妈怎么办,谁来照顾?”程威决定:背母上学。去年9月7日,他租来一辆大货车,背着母亲上了车,把母亲安顿在之前租好的屋子里。

  为了挣钱又不影响学习,程威到学校食堂打工,端盘子洗碗,每月可以挣100元,一日三餐免费。

  打工收入微薄,为了支撑母亲的医药费和生活费,程威极尽节俭。为了节约3元的车费,他经常从县城走20多公里回盛(土康)镇。去年底,母亲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好一天的饭菜,然后出门打工、上课。

  面对艰难的生活,程威却依然乐观。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爱笑的学生,入校半年校方都不知道程威的家境。“他的坚持,让我们心痛。”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汪云说,学校知道程威的情况后,两次为他捐款近万元。

  休学侍母  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9月,程威大二开学没几天,王小红突发高烧住院抢救。“我要陪母亲走完最后一程。”几天后,程威向学校提出休学,陪伴病重的母亲。

  每天清晨,母亲还在睡觉,程威就悄悄起床为母亲煮面条。母亲吃东西身上会疼,他就一口一口地喂。

  人病了心情差,程威常常受到母亲责骂,但他总是保持笑脸,哄妈妈开心。有时候觉得委屈,他会找一个没人的角落痛哭一场,调整好心情再回到病床前陪妈妈。

  经谷城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安排,当地医院为程威母子腾出一间病房,并免除了他们的医疗及生活费用。社会各界也纷纷援手。谷城县盛(土康)镇捐赠了6000元,湖北文理学院师生捐款两万多元,社会捐款已有10多万元。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青团襄阳市委、谷城县委县政府等纷纷派专人上门慰问。“你放心,对我有恩的人,我都记着……”在母亲的最后时刻,程威凑近她的耳朵,大声告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大学生休学侍母;程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