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党在非公企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2-09-28 06:08:26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通讯员汪建民)麻城天下明药业公司党员员工胡志强,通过送货流程再造,为公司创造了大效益。21日,公司总经理李斯勇给予其重奖。“党员就是素质高!”李斯勇说,今年5月公司成立党支部后,在8名党员的带动下,员工比学赶帮,干事氛围浓厚。

     像天下明药业这样尝到非公党建甜头的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有15407家,已建立党组织的有15312家,占99.7%。

     非公企业也有党组织?这在十多年前还是不可思议的事。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中地位的提升,我省启动非公党建工作从无到有、渐入高潮。

     2004年以来,我省全面推广枝江市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联络员的经验,从各级党政机关选派了2.5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2006年,当阳市、大冶市、咸宁市咸安区探索实施“红领计划”,采取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公开招考、社会聘用的方式,向非公有制企业直接输送党组织书记,三地累计选派175名,目前90%以上在岗工作,真正体现了“个人愿意、业主乐意、组织满意”。

     针对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党员少或无党员的实际,2005年开始,我省总结推广汉川经验,在全省开展“推荐下岗职工党员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推荐优秀职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职工进入管理层”的“三推”活动。通过几年努力,全省共推荐1.7万余名下岗职工党员到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新党员4.3万余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62.4%的党组织领导成员、89%的党组织书记进入管理层,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了力量保证。

     非公企业块头不大,往往集中在一个园区,如何让党建资源发挥更大效用?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联合企业出资1600多万元,建成了苏泊尔、万通、四台等9个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园区党员活动中心,园内企业和党员联用共享,党员到所属党员活动中心的路程不超过一刻钟,形成了“一刻钟党建活动圈”。

     这种模式被总结为“五联一化”党建新模式,即“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工作联动、阵地联用、保障联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区域化”,为非公党建发展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