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从数字看变化]文化答卷灿然生辉(图)

发布时间:2012-11-01 05:44:4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5年来,荆楚文化正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一路克难攻坚,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交出了灿然一新的“湖北答卷”,全省文化事业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公共文化惠民

  我省以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打造“没有围墙的剧场”、“不出村口的电影院”、“随时可借的图书馆”,初步建成了一个覆盖广泛、均等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投资逾10亿元的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去年底开始动工,投资7.8亿元的省图书馆新馆即将对外开放,市县级“三馆”、“两馆”建设顺利展开,30多个市级“三馆”列入国家计划,评审确定了28个县级“两馆”建设项目。荆楚大地,98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9个社区文化中心、825个社区(乡镇)文化活动室和29148个农家书屋,如满天繁星遍地灯火照亮心灵,被文化部誉为“湖北经验”。

  2011年,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家庭电脑数为75.5台,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490元,比上年增加227元,增长18%。

  2007年湖北省博物馆率先在中西部地区省级综合博物馆中对社会免费开放,目前,我省所有的公共图书馆、106家博物馆、17个国家级和绝大部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免费开放。4年来,全省博物馆共接待观众超过了3000万人次,是免费前的10余倍。中央和省为此项目投入的保障资金累计达3.2亿元。

  文化精品迭出

  今年初,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及武汉、襄阳、黄石等12个市州,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获奖数量、获奖面均居全国前列,昂首跨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第一方阵。5月,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文博会上,武汉成为全国首批16个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话剧《信仰》至今在全国巡演100余场,每一次演出,都能获得50余次的热烈掌声。该剧是省演艺集团去年10月组建后,推出的首部舞台艺术精品。省演艺集团今年上半年,完成演出场次482场,演出收入690多万元,同比增长50%。集团所属产业单位经营创收2150多万元,同比增长20%。

  2011年以来,我省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22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以及全国原生态歌手大赛等大型演出活动。湖北京剧院《建安轶事》荣获第六届京剧艺术节一等奖。2011年,全省各类营业性演出达2万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繁荣了全省演出市场。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刘醒龙的长篇小说《天行者》摘得这一文坛最高奖,再次为“文学鄂军”豪迈发声。

  企业上市媒体改版

  6月12日,湖北广电网络借壳重组上市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成为我省继长江出版传媒之后又一家上市的文化企业。

  目前,知音传媒集团、江通动画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另外,托雅玛乐器制造(宜昌)有限公司与湖北华都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大冶市石开工艺青铜铸造有限公司与随州市曾侯乙编钟编磬文化有限公司等上市后备企业,也在抓紧重组改制过程中。

  今年元旦,湖北卫视、《湖北日报》两大主流媒体,同时改版。湖北卫视自办节目收视率提升近80%,改版后《湖北日报》,报纸的市场认可度和受众覆盖率大幅攀升,发行量从20余万份增加至46万多份,在全国省级党报中名列第三位。《农村新报》发行量上升到近12万份,居全国同类报纸第三位。

  以文化人润无声,以文惠民播春雨。一片大气磅礴、生机盎然、风光无限的文化高地,正崛起在楚山汉水之间。

  制图:徐云

(作者:  编辑: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