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李鸿忠与新疆维吾尔族兄弟的故事:吐尔逊来汉走亲戚

发布时间:2013-02-24 05:06:43来源:SRC-13

图为:吐尔逊在武汉东湖中学新疆班与小老乡们交流。(记者 孙文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 张磊

  农历新年还未结束,6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吐尔逊·艾则孜带着老伴、儿子和孙女,从遥远的天山脚下,来到了武汉东湖之滨。

  他们是专程来走亲戚,看望他的汉族兄弟——省委书记李鸿忠。

  21日晚九点半,吐尔逊一家人抵达武汉刚住下,李鸿忠就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赶来探望这位维吾尔族大哥。

  “新年好!按照汉族的习惯,现在还是过年。给您拜年!给您全家拜年!”一进门,李鸿忠热情地握住吐尔逊的手说,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本来就是一家人,现在又结成了亲戚,亲上加亲,论年龄,“您是兄长,您夫人我要叫嫂子,大嫂。”

  李鸿忠一席话,让吐尔逊一家心里暖融融的。吐尔逊感动地说:“就像到了家里一样!”

  去年6月7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口援疆工作时决定:省委常委带头,每人联系一个新疆受援地区少数民族家庭,结对子、走亲戚。吐尔逊·艾则孜一家就这样与李鸿忠结成了对子。

  吐尔逊家住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图布拉格村。全村1700多人近九成是少数民族,吐尔逊在村子里德高望重,自2008年2月至今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第一次走出新疆来到祖国内地,对吐尔逊一家来说,一切都那么新鲜。

  “没想到毛主席生活这么简朴!”在东湖宾馆毛主席故居,看到主席当年用过的桌布破了一个大洞,吐尔逊感慨道,正是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艰苦奋斗,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打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大力弘扬,并教育好青年一代好好继承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关怀,湖北人民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给吐尔逊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东湖中学新疆班和中南民族大学参观时,看到优越的学习环境,吐尔逊禁不住即兴讲话,希望小老乡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繁荣昌盛和新疆发展稳定作贡献。许多学生当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发展上的差距则让吐尔逊更加催生了带领乡亲勤劳致富的动力。他跟李鸿忠谈起了村里的发展现状和今后的打算。听说全村人均3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加上牛羊养殖,年人均收入8000多块钱,李鸿忠说,咱们再合计合计,看能不能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种植,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

  “发展上的差距是相对的、历史形成的,困难也是暂时的。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湖北人民的对口支援和博州人民的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富裕。”李鸿忠的鼓励,让吐尔逊充满信心。

  “除了经济技术、文化教育方面的对口援助,我们还希望加强两地的人员交往、人文交流和情感沟通。”李鸿忠说,“我以后有什么心里话,会直接跟您讲。您有什么心里话,也要有什么讲什么,您看怎么样?”

  一番坦诚的话语,让吐尔逊更加激动。他说,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会永记不忘。“这次我带着妻子、儿子和孙女,全家三代人都来了,就是希望把这种友谊、交往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基层干部,吐尔逊表示,回去后会继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湖北人民的无私援助,为新疆繁荣稳定和民族大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说完,他拿出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和一件民族服装给李鸿忠留作纪念。

  “我也专门为大哥大嫂和孙女准备了礼物。”李鸿忠当即送上自己选购的两件水疗毛毯和一双粉红色的小靴子。穿上漂亮的小靴子,6岁的小孙女艾柯代姆高兴地跳起了民族舞蹈,吐尔逊情不自禁唱起民族歌曲伴舞。

  戴上小花帽,穿上民族服装,李鸿忠高兴地把艾柯代姆抱在身旁坐下,指着手头一份材料上的“人民”二字,教她拼读。正在上学前班的艾柯代姆很快学会,说得字正腔圆。

  “找时间,爷爷就戴上这顶帽子,穿上这件衣服,去看你,到时再考你认字!”李鸿忠跟艾柯代姆约定。吐尔逊笑着说,我们等着您来!

  维汉一家亲,好一个幸福的大家庭!